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藝術揮灑樂齡生活,東華大學深耕計畫,藝術來逗陣USR HUB成果展開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25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
東華師生、樂齡學員及來賓們共同合影
東華師生、樂齡學員及來賓們共同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深耕計畫藝術學院USR HUB(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青銀藝術多元學習課程」成果展於12月20日下午在花蓮市藝托邦藝文空間盛大開幕。活動將展出多達114位長者,動手學習玩創藝的成果。除各講師、助教與學員及其親友與本地鄉親們均到場參觀外,更邀請東華林信鋒副校長蒞臨現場,為樂齡生活與學習帶來美好的期許。不少樂齡課程的學員們更期待,再多開些樂齡藝文課程及進階課程,讓花蓮的長者們都能夠參與其中。

「現代書藝創作」教師及學員課程作品
「現代書藝創作」教師及學員課程作品

「青銀藝術多元學習課程」為教育部深耕計畫經費補助,東華藝術學院USR HUB「藝術來逗陣~不倒翁樂齡人生共學計畫」內容之一環,基於「青銀共學」的理念而產生的執行內容。首期課程以東華藝術學院教師、研究生及大學生來擔任講師與助教,為長者們提供樂齡藝術教學及實作的課程,也讓做為種子教師的青年學子們得以與長者們相互理解與關懷,藉以促進不同世代的交流。

109學年度第一期的青銀藝術多元學習課程,開設「鍵盤彈奏入門」、「現代藝術創作基礎」、「合唱入門」、「攝影好好玩」、「生命圖文繪本」、「基礎陶藝創作」、「書畫裝裱」與「現代書藝創作」等8門課程,吸引了來自花蓮與臺東各鄉鎮市合計163名長者前來報名,其報名課程總數更多達237門,迴響極為熱烈。

本次的成果展,即是長者們在參與本期課程後的成果展現,亦由於課程數較多,將分為12 月20日與明年1月3日前後2次的成果展,均有不同樣式的作品展現。例如第1階段便有音樂的歌曲合唱、平面的繪畫與攝影,第2階段除音樂的鋼琴合奏、平面的繪畫與書畫藝術數十件作品外,還有10餘件立體的陶藝創作。

「攝影好好玩」講師、助教及學員們的合影
「攝影好好玩」講師、助教及學員們的合影

深深感到學習樂趣並獲益良多的「攝影好好玩」58歲陳姓學員表示,非常感謝老師透過不同主題的練習與詳盡的講解,讓大家體認到構圖應留意光影、景深、線條、拍攝主題與環境的關係,以及如何捕捉瞬間的表情變化等,才能讓照片的畫面更豐富。最重要的是過程中都是活潑且富含創意的教學,讓我們突破舊思維,學習多元思考。透過攝影好好玩,人生可以很精彩。現年56歲、「鍵盤鋼琴入門」的吳姓學員亦表示,非常感謝東華藝術學院規劃課程,上課的環境非常優良,巧思的運用讓學員能夠小班上課並能夠帶攜帶式鍵盤回去練習,一圓鋼琴學習的夢想!教室裡還配備了一臺平臺演奏鋼琴,會讓學員試彈,激勵學習動機。

肩負「生命圖文繪本」教學任務、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碩士班的郭宜如同學則發覺,透過課堂中的互動,可以瞭解到如何與長者相處,並且用適合他們的方式來給予課堂上所需的協助。另外也從長輩分享的生命故事中學習到許多事情,向他們詢問畫中故事,長輩們總是樂於分享,因此能更瞭解他們想要表達的感受,貼近地給予他們繪畫上的協助與建議。

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賞析樂齡學員的攝影作品
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賞析樂齡學員的攝影作品

東華藝術學院院長,同時亦為計畫主持人的劉惠芝院長表示,樂齡計畫的實踐,將讓更多長者獲得樂活身心並增進其健康,同時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青銀共學」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理念與趨勢,這次透過師生的藝術專業,共有廖慶華、彭翠萍、田名璋與汪曉青4位教授,以及林佩萱、簡雅琳、蔡榮宗、李建瑩、何采璇、郭宜如、施明育、陳昱璇、朱家儀、王芊芃及曾靖喩等11位碩學士班學生擔任課程教學,另外東華美籍駐校藝術家邁可.紐曼(Theodore Michael Newman)亦加入教學的行列。

青銀藝術多元學習課程第1階段成果展自12月20日至12月30日,第2階段成果展則為110年1月3日至110年1月17日,歡迎各界朋友親臨藝托邦藝文空間欣賞長者們的作品。藝托邦藝文空間地址:花蓮市博愛街156-5號,電話:(03)832-1321,開放時間:每週二至日13:00-20:00。


〈English Version〉

東華藝設系教師兼「攝影好好玩」課程講師的田名璋老師,為來賓解說樂齡學員的作品理念
東華藝設系教師兼「攝影好好玩」課程講師的田名璋老師,為來賓解說樂齡學員的作品理念
樂齡學員在學習上的專注與認真,一點也不輸年輕世代
樂齡學員在學習上的專注與認真,一點也不輸年輕世代
「基礎陶藝創作」教學過程
「基礎陶藝創作」教學過程
「書畫裝裱」教學過程
「書畫裝裱」教學過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