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七屆東華寫字節:詩經花園推廣書法文化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26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6
全體師長揮毫題字慶祝東華寫字節
全體師長揮毫題字慶祝東華寫字節

國立東華大學第七屆「東華寫字節.書藝慶團圓」於12月22日中午在人社三館「詩經花園」舉行,由書藝文化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各單位與東華教師書藝社群共同主辦。歲末年終之際,加上今年歷經新冠疫情影響,大家期望透過這場豐富的藝術饗宴,在繁忙緊張的生活步調中,以緩慢的書寫手感來放鬆身心靈,並回顧過去一年來的點點滴滴。

趙涵㨗校長期許東華全體師生能有豐富的人文藝術涵養
趙涵㨗校長期許東華全體師生能有豐富的人文藝術涵養

東華華語文中心朱嘉雯主任擔任活動主持人,她在開場時表示:「數位化時代的人們習慣打字多於書寫,未來更可能是個沒有手稿的世界。東華寫字節來到第七年,希望讓同學重拾寫字的熱愛、回復書寫傳統。本名派屈克的希臘作家小泉八雲曾經說過:『漢字是有靈魂的文字,每個字都美麗而活生生且充滿著故事。』喚醒每個人的靈魂,這就是我們要舉辦東華寫字節的原因。」

國光劇團劉珈后老師表演天女散花
國光劇團劉珈后老師表演天女散花

鼓聲奏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劉珈后老師與許立縈老師緩緩於詩經花園中出場,伴著流水與烏聲,聯合演出一齣精彩而緊湊的《京劇散花》,在場來賓都在漫天紛飛的花瓣中得到滿滿的祝福。緊接有吳秀陽教授帶領古琴班師生的琴箏合奏、梅庵第五代嫡傳弟子陳欽怡老師古琴獨奏,透過一連串精彩的表演,為本屆寫字節揭開美麗的序曲。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特別蒞臨活動並致詞表示:「藝術與人文能涵養與豐富人心,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尤其表演藝術往往是臺上10分鐘、臺下10年功,我特別感謝國光劇團遠道而來,他們用心排演,每個動作與手勢,都彰顯著凝鍊的工夫。希望未來詩經花園常舉辦各種精彩活動,吸引大家對藝術與人文的關懷,並祝福各位來年幸福美滿!」

共同教育委員會廖慶華主任表示:「希望透過每年舉辦的寫字節,讓中華文化與傳統藝術獲得傳承,尤其讓書法生活化,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心願。」他特別對首創東華寫字節的李秀華教授與羅美蘭教授等書藝社群老師表達感謝,因為有前人的默默耕耘,才能讓寫字節成為東華大學的優良傳統。

姜秀琴老師現場即席揮毫慶祝東華寫字節
姜秀琴老師現場即席揮毫慶祝東華寫字節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榮譽教授特別蒞臨活動表示:「聆聽琴瑟和鳴的書法活動實在特別有意義,在在體現著儒家現代化的精神。」黃光國教授更引用《論語》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這八個字,祝福在座師生都能有著昂然的人文精神。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則特別感謝籌備活動每位工作同仁,讓既傳統又現代的東華寫字節,能在如此美麗的詩經花園中獲得順利舉辦。

師長及貴賓致詞後,由東華大學傑出校友林岳瑩老師與洄瀾美展得主姜秀琴老師一同揮毫書寫對聯「東來紫氣貫長虹,華園走筆勢如風」,現場並搭配陳欽怡老師的古琴演奏。

最後,由東華10位師長,包括趙涵㨗校長、朱景鵬副校長、中文系彭衍綸主任、藝設系黃琡雅教授、教卓中心張德勝主任、人社學院王鴻濬院長、學務處林穎芬學務長、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圖資處陳偉銘處長及通識中心陳復主任,每人即席揮毫一字,完成「東華寫字節.書藝慶團圓」的書法,並全體拍照合影留念。

東華寫字節希望透過多元形式的書法教育,結合藝文展演,讓書法在東華校園裡深耕與開展,不只喚起師生對傳統文化的關注與興趣,更能陶冶與豐富每個師生的心靈。全場嘉賓在冬日陽光享用甜美的湯圓與精緻的點心,在盈盈笑聲中讓活動圓滿落幕。


〈English Version〉

吳秀陽教授帶領古琴班與古箏班同學演出
吳秀陽教授帶領古琴班與古箏班同學演出
梅庵派古琴名家陳欽怡博士演奏〈關山月〉與〈憶故人〉兩曲
梅庵派古琴名家陳欽怡博士演奏〈關山月〉與〈憶故人〉兩曲
全體東華師長寫字慶團圓並合影留念
全體東華師長寫字慶團圓並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