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東華大學USR計畫 - 「比鄰共好、科技翻轉」雙計畫榮獲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獎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30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6
「比鄰共好、科技翻轉」頒獎後合照
「比鄰共好、科技翻轉」頒獎後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USR計畫-「比鄰共好、科技翻轉」,雙計畫榮獲今年度「耀在地・躍國際」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優質教育特定主題影片、大學特色萌芽類最佳人氣計畫獎項。2020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0 USR Online EXPO)以「耀在地.躍國際」為主題,透過多元豐富的線上展覽內容展現大學師生在臺灣各地方推動社會責任與人文關懷的成果。

以VR技術,讓七腳川部落後裔重回當年祖靈生活的部落
以VR技術,讓七腳川部落後裔重回當年祖靈生活的部落

12月30日在教育部由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代表領獎。趙校長表示,東華大學積極鏈結地方,攜手在地社區,共有「比鄰共好:在地韌性之永續培力行動計畫」、「科技翻轉、永續培力:洄瀾共好在地創新計畫」兩件計畫獲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是所有同仁共同努力之成果。

東華大學致力推動SDGs大學,師生攜手長期深耕地方,扮演區域永續發展的智庫角色,實踐公平永續的生活方式。「以在地生活為主體」的行動思維,以陪伴、蹲點、浸泡的方式,主動發掘在地需求,以創新方法與實際行動進而促動與地方共生、共榮。

今年度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2020 USR Expo肯定,深耕型「比鄰共好:在地韌性之永續培力行動計畫」獲優質教育特色主題影片獎、萌芽型「科技翻轉、永續培力:洄瀾共好在地創新計畫」獲最佳人氣計畫獎。

合作經濟-紅葉福利雞蛋合作社夥伴合作
合作經濟-紅葉福利雞蛋合作社夥伴合作

「比鄰共好計畫」已連續兩期獲得補助,亮點在於「研發新世代人才培育模式,落實社會實踐於生活中」。「以在地生活為主體」的行動思維,主動發掘在地需求,以創新方法與實際行動進而促動與地方共生共榮。並在東華校園推動課程的蛻變,讓大學生擁有自我探索與自我展現的空間與舞台,培育出有別於菁英教育的未來人才。本計畫亦獲得「2020 USR線上博覽會特定主題獎」(全國僅12件)。

洄瀾共好計畫,深入在地發掘實務需求與城鄉發展困境,以問題解決導向學習法,帶領學生利用資訊科技,輔以經營管理、文創藝術、自然永續與關懷弱勢等思維,從事城鄉翻轉、產業創新與文創行銷等創新應用,帶動在地產業翻轉與價值提升。

東華大學自今年6月啟動全國首創的駐校教育家,將創新教學方法帶進花蓮偏鄉,落實「以教學為核心、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實踐,改善教育資源不均問題。未來東華大學將持續努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一起共同打造「SDGs大學、永續校園」。️

計畫詳細介紹:

〈以各種生活學習路徑 與在地攜手建立『比鄰共好』大學城〉
〈科技,活在日常裡〉


2020USR 特色影片:

〈English Version〉

地方教育-推動友善環境的布口罩套手作工作坊
地方教育-推動友善環境的布口罩套手作工作坊
透過AI人工智慧認識東海岸漁業
透過AI人工智慧認識東海岸漁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