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邀請梁修身導演暢談敢作人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1-05
SDG指標: SDGs11,SDGs04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特別蒞臨並頒發感謝狀給梁修身導演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特別蒞臨並頒發感謝狀給梁修身導演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1月4日下午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堂「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特邀請影視知名的演員兼導演梁修身先生暢談自己的「敢作人生」。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演員兼導演梁修身演講海報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演員兼導演梁修身演講海報

梁修身早於70年代加入中視成為演員,後晉身電影圈,乃當時臺灣影壇當紅的小生。曾參演的影視作品多不勝數,包括《雨後驕陽》、《媽,親一下》、《射鵰英雄傳》及《把愛找回來》等。製作過的公視作品有《查無此人》、《陽光正藍》、《戀戀阿里山》和《比賽開始》等。2003年,梁修身更就《家》一劇,獲得第38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歡迎嘉賓表示:「今天我們深感榮幸邀請到知名大導演梁修身先生遠道而來,跟同學暢談他豐富的生命歷程與演員經歷。梁導執導過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與電影,包括《再見,忠貞二村》與《戀戀阿里山》。不過我尤其深刻是他在70年代的《筧橋英烈傳》飾演抗日英雄高志航將軍。相信對很多觀眾而言,梁修身就是當年每個人心中的民族英雄。」

梁修身導演分享自己出生於屏東,跟花蓮一樣好山好水
梁修身導演分享自己出生於屏東,跟花蓮一樣好山好水

梁修身導演在講座開初謙虛表示,今天並不算是演講,而是跟同學們分享個人的成長歷程。他先以講座主題「敢作人生」鼓勵同學:「凡事要勇敢去做,即便當前看來沒有收獲、沒有盡頭,但一定要嘗試才能獲得豐盛的經驗。」

在屏東長大的他畢業於屏東中學高中,當時的同學包括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不過長大以後,二人踏上截然不同的路途,梁導轉折到臺北踏進演藝圈打滾多年。但心裡他一直抱著年少沒有考上大學的遺憾,而自愧不足。於是兩三年前,他終毅然報考政大EMBA企管碩士,並以優秀成績於一年半內順利畢業。梁導通過這則故事勉勵同學:「只要你想做一件事,並努力把它做好,從此就能更抬頭挺胸、更光明磊落。」

梁導提到,很多人只看到演藝圈明星的輝煌,而忽略他們成功背後的辛酸。他提到自己早期在演藝圈打滾,日子非常窮苦。不過經歷過艱辛,才練就出非凡的意志。他先從演員開展演藝事業,後因緣際會成為導演。他表示,無論是當演員抑或導演,初期都會經歷無數失敗。失敗過後,梁導下定決心著手認真研究電影,細心分析劇本與分鏡,獲得自己的心得以後再勇於嘗試。後來他執導過的電視劇《再見,忠貞二村》入圍2005年金鐘最佳劇情、導演、編劇、男女主角、男配角獎,並榮獲最佳女主角獎。《別再叫我外籍新娘》更入圍2008年金鐘最佳導演及行銷獎。這些作品都包含了梁導對臺灣這片土地和弱勢的關懷。

左起: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教學發展中心張德勝主任、講者梁修身導演、趙涵㨗校長、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劉明洲主任合照留影
左起: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教學發展中心張德勝主任、講者梁修身導演、趙涵㨗校長、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劉明洲主任合照留影

席間同學踴躍提問,有人向梁修身導演請問:「擔當演員要做怎樣的準備,來詮釋一個角色的心路歷程?」梁導演回應表示,每次要演一個角色都不能只翻紙本資料,還要身體力行。比方說,要演軍人的話就要親身體驗現實中的行軍生活、感受他們的氣息、與他們一起呼吸,設身處地,從而抓出軍人的精髓。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補充表示,梁導無論導演、演戲或讀書,其實都反映出他流露著認真做學問的態度。

講座尾聲,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特別蒞臨頒發感謝狀給梁修身導演並致詞分享:「梁修身演而優則導,從他的經驗談裡頭可聽見他做事態度的認真,值得我們學習與敬佩。其實我們東華大學的學生,無論在學業或興趣實踐上都非常認真。早前參觀東華藝創系同學的畢業展,得知他們客家染布作品上的顏料,每一種顏色都是用從東華校園收集回來的天然原料研磨而成,可見年輕人同樣有認真處事的一面。我衷心感謝梁修身導演蒞臨跟大家暢談自己的戲劇人生,希望同學能通過梁導的演講,勇敢去實踐自己的人生。相信凡事只要認真,必有出頭天。」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