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頒贈中國語文學系曹尚斌同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證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1-12
SDG指標: SDGs04,SDGs11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頒贈曹尚斌先生榮譽學位證書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頒贈曹尚斌先生榮譽學位證書

1月的雙北,總是特別寒冷,霪雨霏霏,煩人心緒;寒風習習,刺人骨裏。2021年元旦後的接連數日,更是迎來一波又一波的寒流,溫暖的陽光幾成奢求,1月10日星期日,氣溫雖一樣偏低,但國立東華大學的趙涵㨗校長卻促成了一件暖人心坎的美事。

曹尚斌先生回贈趙校長個人著作
曹尚斌先生回贈趙校長個人著作

相較熙來攘往的北捷新店區公所站,其旁的小巷特別顯得幽靜。幽靜的小巷內居住著一對鶼鰈情深,結縭近半世紀的老夫婦,老太太鍾德卿81歲,老先生曹尚斌93歲。高齡者在臺灣社會越見普遍,只是老先生尚有一身分: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博士候選人。

2012年,曹尚斌先生為達成先父遺願,及一圓修讀博士的夢想,以85歲的年紀考取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班,拜於吳冠宏教授門下,成為全校最高齡的學生。入學後他孜孜不倦,努力修習課程、發表論文,不久即成為博士候選人。然而,隨著歲月流逝,入學時即已罹癌第四期的曹先生,身軀更為孱弱,博士學位的取得遙遙無期。之後在指導教授吳冠宏老師的建議鼓勵下,曹先生將多年積累的部分學術論文集結成《尚文齋纂言斠編 - 曹尚斌論文集》一書,以彌補未能完成博士論文的缺憾,並在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王鴻濬院長的玉成下,2020年12月10日於東華大學圖書館楊牧書房舉行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2021年元旦連假後的第一個星期日,1月10日,北臺灣依然寒風凜冽,寒氣逼人,但在曹尚斌先生位於新店的住家卻是格外溫暖,因為趙涵㨗校長偕同夫人,在指導教授吳冠宏老師,中國語文學系彭衍綸主任的陪同下,特別攜帶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證書,親臨曹宅探視老人家,並頒贈證書,曹先生因此尚邀請親戚前來觀禮,氣氛十分溫馨。趙校長特別讚許曹先生一生向學的精神,即使早已病痛纏身多年,仍堅持於學術研究,不放棄任何深造的機會,足以成為年輕學子的楷模,亦是東華大學的典範。而曹先生則表示,能夠考上東華大學博士班是他一生最高興的事,此時則是一輩子最榮耀的時刻,感謝趙校長、吳教授、李秀華教授、李正芬教授(二位為曹先生在校時的系主任)、彭主任,以及東華師生對他的照顧,特別是校長能親頒榮譽學位證書,以人為本,感人肺腑,更能一圓他長久以來企望成為博士的夢想。

當日曹先生夫婦與趙校長、吳教授、彭主任,閒話家常,談曹先生的求學歷程,亦聊他曲折卻閱歷豐富的人生,趙校長並希望他多回花蓮、東華大學走走。最後在曹先生夫婦表達須盡東道主情誼的堅持下,一行人在附近的餐館用膳,並結束此次富含意義且具溫度的行程。


〈English Version〉

曹尚斌先生暢談他求學歷程及曲折卻閱歷豐富的人生
曹尚斌先生暢談他求學歷程及曲折卻閱歷豐富的人生
曹尚斌先生榮譽學位證書頒授在場人士合影
曹尚斌先生榮譽學位證書頒授在場人士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