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0年第4期上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1-15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08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0年第4期上線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0年第4期上線

各位親愛的讀者,主編在此祝福各位新年平安。細數2020年,我們除了順利按計畫仍然發了春夏秋冬四刊,有不同的有趣主題外,我們也向各學校參與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學生邀稿,讓大專生研究計畫展開了。此外,於今年11月人社東華的主編協同臺大地理學報及中國地理學會會刊主編,共同在「第24屆臺灣地理國際x2020中國地理學會」聯合學術研討會組成了「與主編有約」的寫作工作坊。帶領參與者能夠從不同體例的刊物,認識學術寫作,並且選擇適合自己投稿技巧及刊物。對於不同刊物之間的交流,以及擴展不同的讀者,有蠻好的機會。縱使面對疫情,人社東華也是持續日日前進呢。

而在2020最後一期中,我們將以精彩的作品,為2020年奇萊文學獎劃下句點。本次刊出現代詩、散文、短篇小說各項分類的推薦獎以及評審獎作品,同時,也刊出童詩得獎者的作品。

除了奇萊文學獎外,也有一篇來自石忠山老師的特別文章。忠山老師為東華公共行政學系教授,也是花蓮在地太巴塱部落的優秀子弟。在忠山老師的返鄉日誌中,他以自我的生命書寫描述一個返鄉遊子參與歲時祭儀(ilisin)的歷程,以「自己人」的角度,記錄著祭儀的歷程。有別於一般研究者客觀的描述,忠山老師以自己青澀經驗向我們生動地展示阿美族祭儀過程、慶典正裝,以及部落階級制度的運作,也親身經驗了一個久違歸人從青澀的旁觀者,到「我終究是自己人」的自我探索的歷程。除了身歷其境地有趣外,也對於一個歸鄉人回鄉的悸動感到動容。不瞞您說,忠山老師啊,我在看稿件之時,還多次熱淚了起來,也再次感受到在地文化的浩瀚深遠,與來自部落故鄉的包容、情感與認同。

2020終於劃下句點了。在眾人原本要慶祝2020東京奧運的一年,我們迎來了人類有史以來影響範疇最大的疾病,許多人從此看不到2021的到來,也有許多人終其一生要帶著疾病給予的心理及身體上的烙印,度過餘生。如果,在這一波襲捲全球的風浪中,你我都還算平安健康著,讓我們一同感謝所有讓我們歲月靜好的所有的人事物。再次祝福各位讀者,2021見。

歡迎大家上線閱讀 〈http://journal.ndhu.edu.tw/〉,也誠摯的邀請各位到《人社東華》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dhuchassjournal〉支持我們。歡迎海內外讀者賜稿,文長以三千字至六千字為宜,如無版權問題,歡迎提供圖片,惟不接受紙本投稿。來稿請寄本刊編輯委員會電子信箱,電郵:journal@gms.ndhu.edu.tw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