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詩經科技花園」梅花綻放迎新春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2-02
SDG指標: SDGs11,SDGs04
梅花與遠方藝術學院新建大樓爭艷
梅花與遠方藝術學院新建大樓爭艷

國立東華大學「詩經科技花園」內6棵老梅樹,經元月份數波寒流刺激後,近日梅花全力綻放迎新春,花香撲鼻花團錦簇為東華大學校園帶來新的氣象。新開之梅花與東華大學新完工之藝術學院相互輝映,顯現如夢似畫之場景,暢遊其間,令人流連忘返。驗證古諺:「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誠不虛也。

「詩經科技花園」綻放之梅花
「詩經科技花園」綻放之梅花

「詩經科技花園」於2020年3月26日開幕,係以經典為主題所打造的文學花園,其創建概念,始於107學年度東華大學開設一門全新的跨領域共授教學課程-《詩經》與科技狂想。由人社院朱嘉雯教授與理工學院吳秀陽教授共同授課。將《詩經》裡充滿人情風味與田園風光的詩篇,與現代高科技文化產業,諸如大數據、AR、VR、A I(人工智慧)與寬頻行動網路等課題相結合。進而帶動學生們展開文學與資訊跨領域的追索和聯想,教育目的在打造具備多維度創意思考的人才。

花園內共種植30餘種《詩經》中出現的植物,舉凡桃樹、梅花、木槿、蒹葭、荇菜、松、柏等各種花卉及喬木與水生植物,並規劃有林蔭步道、曲水流觴與假山石洞等諸多勝景。建造之初,特別移植5棵珍貴老梅樹,根部厚施肥料,期待來春得以欣賞梅花開放,近一年之盼望,終於有滿意結果。

詩經花園之興建,係獲得忠興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郭元瑾董事長捐款贊助及提供四季維修與後續營運所需。未來將把歷屆學生之學習成果,以及教師多年授課經驗等資料,轉為數位化影像儲存在雲端,以二維條碼佈置於假山流水樹林花草之間,永續保存,隨時提供各界參觀與研究,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詩經科技花園」。也為東華大學近年積極推動跨領域共授教學計畫,奠定新穎別緻且視野開闊的學術基礎。


〈English Version〉

梅花綻放與新完工之藝術學院相互輝映,顯現如夢似畫之場景
梅花綻放與新完工之藝術學院相互輝映,顯現如夢似畫之場景
東華大學栽種之老梅樹首次開花
東華大學栽種之老梅樹首次開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