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仿生輪蟲探究與實作」2021北花蓮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研習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2-18
SDG指標: SDGs09,SDGs04,SDGs15
楊悠娟老師、簡汎佐老師與徐維燦助教進行Q&A
楊悠娟老師、簡汎佐老師與徐維燦助教進行Q&A

「哇!我的仿生輪蟲真的會蠕耶!」呼應花蓮縣K-12教師對「探究與實作」的專業教學及「2021北花蓮全民科學週」教案設計,由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籌劃培訓營,於1月27日在東華校內辦理「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培訓營」。共計15所學校師生23人參加,學校包含北埔國小,信義國小、東華附小、北昌國小、國福國小、稻香國小、宜昌國中、美崙國中、花蓮高中、花蓮女中、花蓮體中、花蓮高工、慈大附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和東華大學師生,進行紮實且豐富生動的培訓課程。

徐維燦助教為學員解惑
徐維燦助教為學員解惑

研習營由楊悠娟教授主持,邀請花蓮女中簡汎佐實習老師與東華物理學系博士班徐維燦助教主講,課程安排鼓勵探究與實作的教學。由大家期待的「仿生輪蟲動手做」揭開序幕,講師介紹蟲型機器的運動特徵,學員DIY蟲型機器模型。接著「Algodoo輪蟲設計」,以Algodoo物理模擬沙盒程式,在虛擬空間中思考:如何藉由改變各種參數來讓輪蟲順利運轉?結合實作及模擬來探索參數,促進高層次的實驗設計,落實新課綱科學素養的培養。活動採取異質性分組,教師與學生們互相切磋,分享知識、經驗與創意,最終每人都收獲滿載,帶著屬於自己的機械輪蟲與學習樂趣歸返。

楊悠娟教授表示,感謝簡汎佐與徐維燦老師提供前瞻的教案設計,讓研習人員收穫滿滿及各校教師的熱情參與,對參與人員之求知慾極為佩服,特別感謝科技部科普活動計畫及東華大學深耕計畫支援經費。目前東華北花蓮團隊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課程教學科聯手,徵選主題教案「餐桌上的科學」及種子學校,歡迎鳳林(含)以北的花蓮縣高中、國中及國小報名。誠摯邀請各界教案設計高手投稿,嘉惠花蓮學子的「探究與實作」。收件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02月21日(日)。

完整資訊請參考:〈2021全民科學週〉
更多活動資訊請參考:〈全民x仿生x環境〉

〈English Version〉

簡汎佐老師為學員示範機械輪蟲組裝
簡汎佐老師為學員示範機械輪蟲組裝
學員們一起互相討論、組裝
學員們一起互相討論、組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