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體育系畢業專題翻轉運動「SDG魔法運動營」強化在地關懷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2-18
SDG指標: SDGs03,SDGs04
SDG運動營大合照強化在地關懷並落實偏鄉運動教育
SDG運動營大合照強化在地關懷並落實偏鄉運動教育

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體育與運動科學系、體育中心結合高教深耕計畫於2月2-5日辦理2梯次的「SDG(Student Design Game)魔法運動營」,參與學員來自花蓮在地不同的國小,分為一般生組及專長生組。運動營結合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之核心理念,應用SDG為教學模式,強調以學員為主體,透過模式步驟引導學員為自己設計運動遊戲,以及玩自己所設計的運動遊戲。參與國小階段學員在體驗、理解、討論、修正與發表循環中,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同時透過創造與參與遊戲歷程,增強學員對不同類型運動知識與技術理解。

小組團隊討論設計的遊戲理念與規則
小組團隊討論設計的遊戲理念與規則

本運動營由體育系尚憶薇主任和徐偉庭教授共同指導畢業專題,共有14位大四學生投入運動營,在前置作業過程,團隊隊輔進行規劃、檢討、修正與執行活動,確保SDG目標達成,並促使學習動機提升。2梯次營隊分為一般生組和專長生組進行差異性活動設計:一般生組營隊之項目主要由體育課常見的項目延伸,設計以跑分守備性運動-棒球、陣地攻守性運動-手球、網牆性球類運動-排球等項目,由隊輔提供各運動整體的戰術執行與策略規劃概念,並進行團隊討論,達成團隊建立及技能實作與認知應用之成果發表目標。

在專長生組營隊之項目以敏捷、反應、爆發力為主軸,透過多元化與樂趣化的方式來改變傳統的專長訓練內容,引導專長生跳脫被動接受訓練的思維。國小階段學員皆表示,跟以往的體育課與校隊訓練有相當大的差異,在自主設計過程中與團隊同儕討論戰術策略,獲得很高成就感。每組學童都覺得參與團隊自行設計的運動遊戲規則方式,可以享受很高的樂趣,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參加。

畢業專題總召柯重宇表示,團隊成員大部分將成為體育教師和運動教練,期望強化在地關懷並落實偏鄉運動教育。為加強學習歷程並驗證實務專題製作能力,透過運動營舉辦,應用在體育系四年所學成效,充分反映在運動營成果。

尚憶薇主任與徐偉庭教授表示,東華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攜手大學生投入在地關懷,透過營隊培養學童運動健康的習慣,提升身體素養,關懷在地弱勢與推動高教深耕,期望達到共好的理想境界。


〈English Version〉

小組成員上台發表團隊成果增強運動知識與技術的理解
小組成員上台發表團隊成果增強運動知識與技術的理解
網牆性球類運動項目提供整體各運動的戰術執行與策略規劃概念
網牆性球類運動項目提供整體各運動的戰術執行與策略規劃概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