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中文系曾櫳震同學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榮獲佳績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2-26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08,SDGs10
曾櫳震同學榮獲之獎狀
曾櫳震同學榮獲之獎狀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大三學生曾櫳震參加109年花蓮縣語文競賽客家語朗讀(社會組)榮獲特優,並獲推薦代表花蓮縣參加109年全國語文競賽,並在客家語朗讀全國賽榮獲社會組全國優等的佳績。

中文系彭衍綸主任表示,大學教育本應多元學習,所以全力支持學生參加各項競賽。先前中文系就曾獲全國語文競賽教育學院學生組的團體精進獎,之後一直有學生參加語文競賽,從未間斷。此次曾櫳震同學參加客家語朗讀全國賽榮獲全國優等,系上師生都十分歡欣。

東華大學曾榮獲教育部頒發語文競賽團體精進獎第一名
東華大學曾榮獲教育部頒發語文競賽團體精進獎第一名

曾同學是來自新竹的客家人,跟著祖父母長大的他,自幼在環境的薰陶下,能講一口流利的海陸客家話。國中時參加客語能力認證考試即取得海陸腔初級及中高級認證,是同輩中最早取得中高級認證的學生,他也努力學習其他腔調的客語,畢業前便通過四縣腔客語初級認證,至高中更獲得四縣腔客語中高級認證。曾同學曾參加新竹縣語文競賽數次,皆有獲獎,現在可流利使用海陸客語、四縣客語及大埔客語,更因此得到客家委員會的表揚。

曾櫳震同學表示,特別感謝中文系巫俊勳教授大力鼓勵自己參賽,甚至是義務幫忙,奉獻自己的時間,指導發音、語氣等應注意的事項,因此才能有機會在全國賽中榮獲佳績。

臺灣是多元的國家,文化、語言皆然。近年因《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施行,本土語言備受重視,但許多年輕人都不會說母語,是非常可惜的事,各種母語如臺灣閩南語或南島語系臺灣原住民族各族族語,都是具有豐富內涵與無限文化價值的瑰寶。如果未好好保存,將是莫大損失,期望本土語言能在美麗的寶島永續傳承。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