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靜心之門」創新社群,發展多元身心靈潛能開發途徑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5-25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08,SDGs11
如意瑜珈身體覺察肢體潛能開發課程
如意瑜珈身體覺察肢體潛能開發課程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的「靜心之門」創新創業社群,關注樂齡對象與成人身心靈成長之議題,致力於設計與發展身心靈潛能開發課程,從上一期的廣泛性(breadth)探索,進入這一期的深根性(depth)覺知。指導老師林冠傑講師進一步說明,廣泛性探索和深根性覺知是兩種知識途徑,前者適合初學者,後者則適合對身心靈某一領域深入理解和培養專業知能。

該社群處於創新計畫的調適階段,以「花蓮市區」為發展中樞,整合大專院校和地方創生的社群資源,與「花蓮迎曦民宿」及「楟手作奧剛乙太能量塔」等單位建構多方互惠共贏的合作關係,由「身心靈讀書會」與「身心靈工作坊」模式逐步擴充為「帶狀課程」與「學習成長型社團」。

本期的「靜心之門」規劃為期10週次的身心靈潛能開發主題,諸如書法保健、正向定錨、觀想訓練、如意瑜珈、正念旋轉、太極樁功及奧剛能量塔等靜心活動,更深入探究大腦認知與習慣、觀想與冥想技巧、金花的秘密及金剛經的生活智慧等人類各層面的身心靈潛能開發途徑。

「靜心之門」社群亦協助身心靈工作者奠定「靜心本質」層次的領悟,而繪畫、舞蹈、手作、書法、吟誦與歌唱,則可視為通往本質的「靜心途徑」的現象層次。這兩者是互相補充的元素,如同海洋與浪潮、燈泡與光亮一般的體用關係。

書法臨摹保健身心統合課程
書法臨摹保健身心統合課程

一名學員表示,靜心是與自己較勁的功夫,甚至要將「虛假自我」拋除,從聽聞、思惟和實修三種模式,建立身心的健康行為,並且移除不良習慣,而靜心就像踏上一趟不斷自我精進與超越的心靈旅程。另一名學員則表示,經過兩期課程的靜心實踐之後,明顯提升覺察意識能力,像是過去容易將日常生活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現在則會放慢下來,將靜心觀照融入走路、飲食、睡眠、伸展及說話等日常活動,她發現竟然有意料之外的心境轉變與豐盛收穫。

林冠傑講師表示,面對當前疫情的外在情境考驗,如何穩定人心有賴於身心素質的提升。「靜心之門」一系列的身心靈潛能開發課程,從面對真實的自我,外延至人際關係的互動,乃至於社會和自然的和諧關係的探討,戮力於協助個體剝除層層認知與信念上的迷障,進而恢復本來面目,點亮自性之光。

主辦單位:〈靜心之門 The Gate to Meditation〉

協辦單位:花蓮迎曦民宿、楟手作Orgonite奧剛乙太能量塔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English Version〉

奧剛能量金字塔手作課程
奧剛能量金字塔手作課程
正念靜心旋轉功基礎訓練課程
正念靜心旋轉功基礎訓練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