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疫情下的復甦與新象,東部博物館舍匯聚線上齊交流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02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08
「2021博物館計畫:核心共識營(My Partnership)」海報
「2021博物館計畫:核心共識營(My Partnership)」海報

由文化部指導,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主辦,國立東華大學執行的「2021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東區場於10月29日打破時空與疫情限制,於線上正式開跑。首場「核心共識營:My Partnership」報名踴躍,線上齊聚八十多位博物館從業人員,共同與會交流。活動一開場以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的VR創作《輪迴》作為開場,希望藉此拉出本次共識營所論述的主軸:「疫情下的復甦與新象」,並為後續一系列提升東部地區博物館人員職能的課程展開前導。

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過去一直是典藏當地人文美學與生活智慧的重要場域,更是照亮我們思想、照看古今的火光。受新冠疫情衝擊,今年許多館舍被迫面臨休館的困境,於此,如何強化各地博物館、美術館與文化館舍線上典藏與虛擬展示,藉數位化轉型、新型文化體驗與傳播模式數位轉型應用,來翻轉疫情所帶來的危機,進一步為博物館帶來嶄新的思維與創新,成為本年度「2021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的計畫核心。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致詞表示,竭誠歡迎東部博物館從業人員匯聚線上,共同分享經驗、進行交流。並進一步強調,如今博物館和圖書館有相同的困境,如何讓人願意再回來,是館舍面對的問題。東華大學作為東部第一所綜合大學,長久以來持續關注偏鄉在地人才的深耕培育與產業發展,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與經驗,歡迎東部博物館舍善加運用。

文化部政務次長,同時也是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蕭宗煌則在線上勉勵與會的從業人員,將疫情的危機化做轉機,重新思考博物館如何藉數位轉型,發展新的展覽模式與服務型態,為博物館帶來新的營運模式與契機。

這場於10月29日舉辦的「核心共識營:My Partnership」,以TED Talk概念進行焦點討論,並邀請跨領域講師參與團隊對談,包括專長在數位內容傳播及數位學習推動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須文蔚教授,來分享區域性和數位網絡的連結核心及策略;也邀請具有互動媒體設計與展示科技專長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曹筱玥教授,分享館舍新創互動設計的研發成果。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萬煜瑤教授表示,全國共四所大學分區執行「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東華大學整合宜蘭、花蓮、臺東三縣市的跨區域合作,積極邀請藝文典藏、修復展示及數位傳播領域專業師資安排課程,以實務與實地參訪交流,為博物館從業人員提供所需的常態性進修,希望能持續提供新的想法與創新作法,以創新、創意、創造鏈結東區的博物館夥伴,讓學員能將所學立即應用於所服務的博物館場域,全方位展現東部在地文化特色。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