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課程:「故宮繪畫三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1-17
SDG指標: SDGs11,SDGs04
李秀華老師.王昱心老師與許郭璜老師合照
李秀華老師.王昱心老師與許郭璜老師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課程於11月1日邀請許郭璜老師以「故宮繪畫三希」為題,與大家分享國立故宮博物館館藏的「鎮院三寶」。在疫情期間,許老師仍不辭辛勞地親臨東華大學現場,透過網路直播演講,讓參與課程師生們都非常感動。

許郭璜,字以玄,自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退休,目前定居花蓮。許老師曾於許多國內外藝術中心以及畫廊舉辦個人書畫展,擁有深厚山水畫底子與多年藝術經驗,向我們介紹故宮今年10月初以來展出的「鎮院國寶 - 范寬.郭熙.李唐」。

「故宮三希」為故宮中稀有的北宋立軸山水畫,包括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一向有故宮「鎮院三寶」的美譽。許老師用老練的技巧與豐富的背景知識指導該如何去欣賞、解析此三幅畫,講述每幅畫中的細節與構圖,介紹筆法與表現技法、美感以及畫中意境。很榮幸許老師讓我們能夠認識臺灣的文化瑰寶,對於歷史文化與美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本堂課目的之一也是向同學介紹展出的「鎮院國寶 - 范寬.郭熙.李唐」,距離上次展出已有10年之久,非常推薦同學們有機會必定要到故宮去親自欣賞,享受現場帶來的震撼。


《English Version》

故宮繪畫三希海報
故宮繪畫三希海報
許郭璜老師細說范寬名畫
許郭璜老師細說范寬名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