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與中山大學兩校中國文學系合辦第七屆「中山 - 東華週研究生及大學生聯合論文研討會」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25
SDG指標: SDGs04,SDGs08,SDGs11
東華大學中文系論文發表學生與中山大學中文系師長合影
東華大學中文系論文發表學生與中山大學中文系師長合影

第七屆「中山 - 東華週研究生及大學生聯合論文研討會」11月19日於中山大學圓滿落幕,為兩年一度,業已舉辦超過10年的學術研討會,再添薪傳之火。

「中山 - 東華週」為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兩校之中國語文學系行之多年的學生學術交流活動。今年東華中文系由彭衍綸主任帶領參與,特別值得一提,會議擴大選件的範疇,加入學士班學生的論文發表。此不僅可見中山大學中文系跳脫學制框架,念茲在茲傳承學術薪苗的突破,亦足見東華中文系在學術方面的潛力可期,顯示中文系師長多年專注傳承專業的耐心與用心。

會議伊始,邀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賴錫三教授致詞,院長親切既幽默地表示,東華與中山在疫情的考驗稍歇後,終於續譜兩校間的「山海戀」。而透過研討會期待未來能有愈來愈開闊而深入地學術交流,兩校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

參加研討會之兩系師生合影
參加研討會之兩系師生合影

在上、下午場會議開始前,分別邀請請兩系系主任分享學思歷程。彭衍綸主任表示自己無論是成長背景還是學術方面,皆與高雄緣分甚深,並以圖文並茂的簡報,生動解說高雄的在地傳說,帶領聽講者認識民間傳說所蘊含的豐富生命力。中山大學中文系杜佳倫主任則娓娓道來自己如何從聲韻學進而語言學的學術養成,在田調、教學與研究過程中,涵泳於現代與傳統間,在熱情中持續深入鄉土語言的推廣與教育,令人動容。

本次會議發表論文涵蓋面向甚廣,主題有結合教學現場的觀察與教案設計;探討先秦諸子、佛典專著,乃至魏晉玄佛交涉的中國思想史問題;更有古文、書法空間認知,甚至是當代搖滾樂、文學論戰與社會運動的觀察與探索。可說是百花爭放、千巖競秀,儼然是一場跨領域的學術盛會。

研討會在會議召集人中山大學中文系羅景文教授與兩校主任的祝福、勉勵與感謝下,圓滿落幕。眾人期許在不遠的未來,又將有如此次一般,因學術而交織的點點光亮。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