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教育中心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手ING工班漂流記~從瀨戶內海到越後妻有藝術祭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06
SDG指標: SDGs08,SDGs04,SDGs11
張伯浩老師致贈感謝狀致意林建享導演精采演說
張伯浩老師致贈感謝狀致意林建享導演精采演說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課程於11月22日邀請林建享導演以「手ING工班漂流記~從瀨戶內海到越後妻有藝術祭」為題,以兩大藝術祭為主軸與大家分享手做之於藝術創作的價值與林導演作為公共藝術家的經驗與故事。

手ING工班漂流記 從瀨戶內海到越後妻有藝術祭海報
手ING工班漂流記 從瀨戶內海到越後妻有藝術祭海報

講座開始之前,張伯浩教授介紹嘉賓致辭表示:「今天很高興邀請到林建享導演來演講,林導是這幾十年來投身於紀錄片的製作,拍攝主題圍繞在原住民族、生態環境、社會運動、地方文化及弱勢團體等,涵蓋面非常廣。很特別的是,同學們應該多多少少都有聽過說過林導,因為他拍了許多有關蘭嶼的紀錄片,對蘭嶼的風土人情有非常深入的瞭解。相信林導會跟大家分享他以前做過的紀錄片,請在場的同學用熱烈的掌聲歡迎林建享導演!」

首先,林導演介紹他自己:「我們家裡有五個小孩,我是最不喜歡讀書的一個,為讓父母親放心,那時候念了印刷,一門工科,也因此對印刷整個工作流程很熟悉,這對後來念電影、當導演提供很多寶貴的經驗,因為當導演的同時要學會處理很多相關業務。後來去念導演,也念攝影系,一開始當攝影師,1988年就開始工作。那個年代大陸已經開放,很多人都往大陸找機會,但我決定留在臺灣做有關人的事,我個人其實很關注臺灣當代的各種社會議題。」

林建享導演以「手ING工班漂流記~從瀨戶內海到越後妻有藝術祭」為題,分享手做之於藝術創作的價值。
林建享導演以「手ING工班漂流記~從瀨戶內海到越後妻有藝術祭」為題,分享手做之於藝術創作的價值。

林導演接下來分享拍攝團隊與蘭嶼達悟族拼板舟的因緣,原本只是想拍蘭嶼很有特色的手工製作拼板舟,但林導逐漸發現拼板舟其實不僅僅是拼板舟,其背後是工藝本身自有系統的科學知識,更蘊含了一個族群的文化、古老智慧與集體記憶,這也是林導和團隊想要透過紀錄片來傳達給大家的。林導還說:「當時一個想法突然冒出來:不如我們划拼板舟從蘭嶼『划』到臺灣,讓更多的人知道達悟族的手工拼板舟?後來,我們確實做了這件沒有前例的事情:蘭嶼手工拼板舟陸續出現正在臺灣各個縣市,也來到了唯一不靠海的南投,非常有趣!」

接著,林導談到在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作品與創作經歷。林導演稱自己為「工頭」,而團隊為「工班」,以及手工創作,脫離工廠,回歸手工及手工創作時人與人及人與土地的連結。除了瀨戶內海與越後妻有藝術祭外,也介紹許多特別的美術館,像是豐島美術館及地中美術館,推薦同學們若是有機會可以走訪。

講座尾聲,林導演談到在藝術與現代社會之間的關係及作為藝術家的現實面。林導希望同學們如果有興趣可到網路多搜尋藝術、藝術界與藝術家相關資訊,接收不同角度的看法,這樣才不會只看到「輝煌」的一面或「黑暗」的一面。最後,張伯浩教授頒發感謝狀給林建享導演,讓講座圓滿告一段落。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