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驗中的學習-「英語導覽解說」課程增加同學「探蜆」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1-03
SDG指標: SDGs11,SDGs04
探訪野猴子探險森林
探訪野猴子探險森林

國立東華大學110年12月19日辦理通識選修課程「英語導覽解說」之爬樹X探索X解說工作坊,配合深耕計畫之「厚植語言能力」目標,共同教育委員會語言中心吳佩儀老師帶領26位同學,到黃金「蜆」故鄉-立川漁場以及野猴子「探」險森林進行解說實作,讓同學於課程習得之解說技巧及操作方式,在實際場域學以致用,深化學習。

行程的首站來到「摸蜊仔兼洗褲」(Wash the pants while clamming)的立川漁場,探究臺灣文化與在地美食的連結,同學除品嚐在地佳餚,能利用現場解說媒體,如解說牌與體驗池,進行定點解說,體驗「一舉兩得」意涵的閩南語諺語,結合在地地理環境、人民生活方式與餐食應用之奧妙。第二個任務是練習車上與定點導覽,同學輪番使用麥克風,向車上「遊客」介紹眼前景致,解說內容包含民國85年成立之第五個國家風景特定區「花東縱谷」(East Rift Valley)、橫跨花東縱谷三大水系之一花蓮溪的月眉大橋,以及位於月眉部落,全臺原住民人口最多的阿美族(南勢阿美群)。

最後行程亮點是野猴子探險森林的探訪,挑戰各式各樣樹冠層滑索體驗(zip lines),連結現場植栽,也應用課堂中習得之植物導覽方式,操作臺灣常見桑科榕屬中的澀葉榕(Rough-leaved Fig)與臺灣特有種大葉楠(Large-leaf Nanmu)解說練習,行程在一連串驚聲尖叫後,開心地劃下休止符。

課程體驗式學習之設計,是希望同學使用先備知識與經驗,操作體驗活動(concrete experience),在過程中對所體驗到事物進行反思性觀察(reflective observation)、再把獲取的新知內化及領會(abstract conceptualization),進而主動應用在相關場域中(active experimentation)。參與同學紛紛表示,活動認識更多花蓮在地文化與動植物,且讓同學先備稿、順稿後,用不硬背英文方式解說,能加強英語溝通及會話能力,也學習很多專有名詞,深感不虛此行。語言中心嚴愛群主任表示,東華大學對體驗式學習活動均給予充分的支持與支援,期待未來英語類課程能更多元且多變,強化學生的英文應用能力。


《English Version》

車上與定點導覽
車上與定點導覽
探究臺灣文化-月眉大橋、月眉部落解說練習
探究臺灣文化-月眉大橋、月眉部落解說練習
立川漁場英語解說實作演練
立川漁場英語解說實作演練
植物導覽解說練習
植物導覽解說練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