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首批臺歐連結獎學金受獎生歡送會,回顧豐碩雙向學習成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1-20
SDG指標: SDGs17,SDGs04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為歡送會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為歡送會致詞

外交部為擴大與歐洲之學術合作,於2020年3月設立「臺歐連結獎學金」,補助及鼓勵國內大學與歐洲國家大學透過「校對校」方式,吸引歐洲學生來臺學習華語及交流。進修主題不以華語為限,有助歐洲學生依原有興趣與專長來臺進修深造,以利未來投入臺歐產業連結,提升臺灣國際競爭力。外交部亦期盼透過臺歐連結獎學金受獎生來臺就學期間,與本地學生交流,增進臺灣學生英語能力,有助於達成「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標;另也能進一步推廣臺灣優質華語教學,擴大高教與歐洲的學術交流合作。

台歐連結獎學金受獎學生至花蓮高中參與大手牽小手活動
台歐連結獎學金受獎學生至花蓮高中參與大手牽小手活動

因受全球新冠病毒影響,各項學術交流活動受阻,其他來校交換計畫也暫停兩年。國立東華大學特別積極爭取臺歐連結專案,於2021秋季奉外交部核定,爭取到英國及其他歐洲國家專案,邀請15名分別來自英國、波蘭、德國及西班牙等國學生進行一學期的交換及華語學習,學生包括英國愛丁堡大學、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德國基森大學及奧爾登堡等歐洲優質大學。

然因疫情嚴峻,15名交換學生需配合臺灣嚴謹的防疫政策,從申請簽證、入境、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入境程序費時一個月之久,讓交換學生格外珍惜在東華時光。除各個專業領域的學習外,也修習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的華語課程及華語中心的密集華語。經過幾個月學習,除能有基礎華語溝通能力外,部分交換學生甚至在國際處舉辦的生態文化之旅中,選擇中文導覽,並與在地專業導覽人員順暢無礙交流溝通,語言學習成果豐碩。

東華國際事務處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下,辦理境外生花蓮在地文化生態之旅,包括探訪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佳心石板屋之旅,一窺臺灣東部的美麗與獨特的族群文化,也讓臺歐交換生結識來自各國的外籍學位生。國際處在2021歲末辦理全體境外生冬至圍爐活動,交換生與所有海外留學東華學子一同體驗傳統的圍爐風俗,感受溫馨又歡樂的年節氣氛。每位交換生對所有活動都覺得驚艷,並感受道地的臺灣文化氣息。

除了校園的學習和生態文化體驗之外,更參與東華大學與花蓮地區中小學「大手牽小手」計畫,與花蓮高中同學參觀花蓮市農會的碾米廠及手作麻糬體驗活動。活動初始高中同學對歐洲同學充滿好奇但較害羞與被動,交換生大方釋出善意後,與高中生自然互動交流。在體驗手作活動結束時,高中同學逕自離開,突然看見歐洲同學主動協助市農會協助清理場地及垃圾分類,高中同學詫異覺察後,也返回場地協助起復原,珍貴且自然的細微互動,對花中同學漾起不同的思考,非語言的交流更顯深刻動容。

將近交換結束之際,國際處特別舉辦溫馨的歡送會,學生侃侃而談在東華大學的學習心得,以及臺灣各地旅遊和生活經驗,笑談各種文化衝擊,感謝能透過臺歐連結獎學金來臺灣就讀,也感受到東華大學對彼等全方位完整照顧及協助,雖短期交換,但卻深深產生對東華國際大家庭的認同。

在歡送會上,觀看國際處特意製作的回顧影片,短短的五個月的生活點滴瞬間回到眼前,許多交換生甚至落下不捨眼淚。國際處也反饋,感謝彼等到來,深化東華大學的國際化。例如交換生在課堂分享在臺灣旅遊方式,啟發本地同學加入國際處2022春季國際接待義工,也更願意用不同觀點走向世界冒險與探索。

交換生們深深地感受臺灣溫暖的人情味,更慶幸選擇東華,可以深度體驗臺灣東部特有的人文及生態,認識各國的好朋友並與本地同學有珍貴的雙向交流。正如同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在歡送會上致詞表示:「在疫情困難時刻,你們的到來對彼此都格外珍貴,期許回到母國時,把臺灣及東華的美好與更多人分享,讓世界看到東華,也讓在東華的學子們可以看見世界。」


《English Version》

太魯閣文化之旅
太魯閣文化之旅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佳心石板屋之旅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佳心石板屋之旅
2021秋季東華大學台歐連結獎學金學生歡送會
2021秋季東華大學台歐連結獎學金學生歡送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