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偏鄉離島跨領域動起來 - 綠「語」盎然冬令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2-09
SDG指標: SDGs10,SDGs03,SDGs04,SDGs11
綠島國小趙校長率領全校師生與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合照
綠島國小趙校長率領全校師生與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舉辦綠「語」盎然冬令營隊,於1月20-22日在臺東縣綠島鄉綠島國小登場,全校共計56位小朋友共襄盛舉。冬令營獲教育部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營隊活動及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經費補助。體育系鼓勵師資生志工利用寒暑假期間,將服務學習之內涵與精神融入於營隊活動中,至優先區中小學免費辦理營隊活動,開啟消弭學習落差之新方向。

綠「語」盎然冬令營是由體育系師資生結合跨領域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學、雙語體育與新興運動為設計理念,透過團隊分組將教學主題融入趣味體育競技,讓參與活動的綠島國小學童深入感受跨領域學習的魅力。雙語體育教學設計是因應教育部2030年雙語國家的發展目標,以英語教學為主軸,期望藉由輕鬆、歡樂與知性的學習氛圍中,讓學童體驗多元英語學習,同時也能提升跨領域知能,並激發學童的學習雙語興趣。為求雙語課程豐富多元性,師資生志工進行低年級和中高年級分組,低年級以英文字母融入遊戲為主要教學,中高年級則以運動英文詞彙融入肢體動作,認識各式各樣的運動詞彙,以達樂趣化學習提升學習動機之成效。

綠「語」盎然冬令營所設計跨領域教學結合國語、數學與體育等科目,例如國語與體育跨領域教學,配合農曆新年,新年賀詞融入於運動遊戲中,讓學童記住新年吉祥話,更能增添過年過節的喜氣。數學與體育跨領域教學則以新興運動「芬蘭木柱」為主要教學內容,透過遊戲規則,達成數學加減乘除計算概念,進而增加數學學習的動機。課程還包括「體適能訓練」與「團隊合作運動」等項目,讓學童活動身體之際,隊輔帶領學童討論遊戲策略,學習如何和與團隊成員溝通合作才能在遊戲競賽中獲勝。藉由實際團隊體驗,將傳統運動知識概念的學習轉化為核心問題的團隊探究,適當的教學情境讓學生學到知識、能力和態度,達到素養導向的學習深化目標。

體育系師資生志工運用在校所學之教育專業與運動活動經驗,課程規劃多樣化的跨領域與雙語教學課程。經由營隊辦理過程,注重教學歷程、方法與策略,透過實踐力行的表現優化教學的成效,邁向成為正式教師之目標。此外,綠「語」盎然冬令營讓綠島國小學童度過一段好玩的寒假,也建立愉快學習環境、勇於參與發表與學習分享想法,以及培養運動興趣,為活動劃下美好句點。


《English Version》

跨領域教學過年吉祥話融入體育課程
跨領域教學過年吉祥話融入體育課程
冬令營活動雙語體育教學
冬令營活動雙語體育教學
冬令營活動-新興運動匹克球和芬蘭木柱教學
冬令營活動-新興運動匹克球和芬蘭木柱教學
冬令營活課綠島國小學生踴躍參與
冬令營活課綠島國小學生踴躍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