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養雞場事件孵化哲思青年:四維高中王思元考上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3-08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0
王思元同學出席後山文學獎高中散文組首獎頒獎典禮
王思元同學出席後山文學獎高中散文組首獎頒獎典禮

目前就讀花蓮縣四維高中的王思元同學,寧可捨棄其他公立大學名校不念,經由特殊選才考上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思元出生於台北,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爸爸為了讓他體驗田園生活,帶著全家搬到花蓮來生活。完全不同於城市生活的體驗,思元一家在壽豐鄉的一塊農地上親自耕作,這成為思元日後創作的無窮靈感來源。

思元的爸爸是資深的海底攝影師,曾經拿下金鼎獎的殊榮,在發現思元特別喜歡看書以後,「創作原理」成了他們家餐桌上的話題之一。他常常和爸爸分享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想寫的文章,爸爸總是認真評估這些主題的可行性和發展性。久而久之,他逐漸理解如何將夢想與實踐合而為一,同時也開始關心花蓮這片土地的永續發展。

陳復主委相贈「福」字書法給王思元同學
陳復主委相贈「福」字書法給王思元同學

當2020年花蓮縣正為了大型養雞場的進駐而吵的不可開交,王思元與同學們以此為主題,探討大型養雞場進駐花蓮的可行性,並評估其可能對未來造成的影響。思元在研究的過程裡,主要負責訪談資料的整理與統整,這讓他學會用文字精準的表達想法,並且總結複雜抽象的情況,這項技能的學習,使得思元日後在思考和寫作上都有明顯的進展。

思元表示:「我住的壽豐鄉附近就有大型的養殖區,有時候在家裡甚至可以聞到養殖場的味道,所以,這對我來說,我們寫的這篇論文不只是論文,更是對家鄉的深入瞭解。荷蘭哲人史賓諾沙曾說:『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就如養雞場事件,讓我覺得任何事情越是切身相關,越需要客觀以對,畢竟情緒無法解決難題。」這不只是他對於這次競賽的反思,更形成他面對社會議題的態度。

王思元同學與爸爸在暑假合作完成格陵蘭滾翻舟
王思元同學與爸爸在暑假合作完成格陵蘭滾翻舟

從小學以來,他就養成了大量閱讀的習慣,早早就喜歡文學,但他的文學之路其實並不順遂。小學六年級時沒考上國中端的語文資優班,開始質疑自己對文學的熱忱和能力。雖然對自己有些失去信心,但他依舊保持閱讀的習慣。直到高中二年級的下學期,思元才在校內語文競賽的作文項目上拿下第一名,獲得縣賽的參加資格。同時,他更對哲學思考產生濃厚的興趣。

他表示:「世界有窮極荒謬的一面,更要認真活著,用一輩子的時間證明自己存在於此的價值和意義。」在文學與哲學的交織探索中,其中卡繆的「反抗哲學」和王國維的「境界說」特別吸引思元。他期望自己可以如王國維一般博覽中西文化,甚或延續境界說的研究;同時要認真過生活,像是卡繆一樣把其中的所見所聞寫成小說,在文學創作裡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後來,思元陸續獲得後山文學獎高中散文組首獎,並榮獲花蓮縣語文競賽作文組的特優,這是對他的文學熱忱大大的肯定。思元本來想在大學接著念華文創作的科系,但後來發現縱谷跨域書院的存在後,便決定要以此為目標,他覺得以專題為主軸的性質更適合自己的學習,而且大可利用學校的課程資源來完成自己的作品,這令他非常期待。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兼大一不分系學士班主任陳復教授表示:「期許思元在未來四年裡,繼續深度關懷花蓮這塊土地,以文字描摹所見所思所感,紀錄我們縱谷跨域書院師生共同成長的故事。」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