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與花東中小幼教師專業發展不停歇,品格雙語跨域教師社群吸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3-15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1
與會師長與社群成員合影
與會師長與社群成員合影

教育部補助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花東區中小幼教師專業自主成長計畫」進入第五年,由師資培育中心范熾文主任、教育系羅寶鳳教授、幼教系陳慧華教授廣邀花東區偏遠、原住民地區優質教師組成專業自主成長社群。五年來東華大學教授與社群教師一起面對108新課綱的挑戰,進行跨領域學習、跨校合作,今年雙語教學政策是許多教師社群運作主軸,教師持續增能成長從未停歇。

林信鋒副校長、教育處黃秀琴科長、幼教系林俊瑩主任蒞臨指導
林信鋒副校長、教育處黃秀琴科長、幼教系林俊瑩主任蒞臨指導

師資培育中心於3月12日在花師教育學院舉辦「期中社群成果發表會暨教師成長研習」。開幕式由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開場,林副校長感謝教育部前師資藝教司鄭淵全司長(現任清華大學教授)支持,雖然資源愈來愈有限,我們努力透過精準資源安排到位,給予花東教師強力後援。面臨少子化的時代,科技發展迅速,很多商業模式瞬息萬變、超乎想像,透過研習希望花東教師齊聚努力,互相交流與激勵。

教師成長研習由清華大學鄭淵全教授、誠致教育基金會吳明柱執行長進行專題演講。鄭淵全教授以「建立教師專業發展制度」為題,以宏觀的角度談教師專業發展,教師法、教育制度改革時,發展方向從硬性規章轉化成軟性的專業增能,提出「跨校」、「跨專業」、「跨領域」、「網路數位」的社群經營模式,讓教師社群能在地方深耕,推動共學共好。


范熾文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前師資藝教司鄭淵全司長(現任清華大學教授)
范熾文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前師資藝教司鄭淵全司長(現任清華大學教授)
范熾文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誠致教育基金會吳明柱執行長
范熾文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誠致教育基金會吳明柱執行長

誠致教育基金會吳明柱執行長則以KIST品格力的教學實踐出發,從理解學生大腦的運作,學生要自主學習之前,教師要讓學生知道如何跟自己的情緒相處、學習如何學習,提供鷹架、策略等實例分享,並以社群教師回饋作結:從來不是「絕對準備好」再來改變,在大環境中評估「做什麼」?「如何做」?另一方面努力地去回應。改變,是我們可以做的事。

社群教師帶著滿滿的收穫進行社群成果發表,本次期中發表會中學、小學、幼兒園共21個教師社群進行簡報影音分享經營成果給不同社群的夥伴,內容包括雙語教學、跨領域教學、心理劇與創傷知情、生命教育、閱讀、桌遊、專題討論、文化理解等等,多元且精彩。藉由觀摩他人的社群運作方式,看到「有心的教育經營者們」的創意、熱情、蛻變,持續互相支持、鼓舞與學習,反思不足之處精益求精,自發、互動、共好的終身學習精神持續發生。

最後,感謝教育部師資藝教司的持續支持、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黃秀琴科長、鄒逢益科長蒞臨與會,以及誠致教育基金會贈送社群教師們「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書籍給在花東社群教師們。另感謝東華大學高台茜教授、林俊瑩主任的指導,社群教師們在社群發表後得到許多寶貴意見,協助教師精進教學,激發教師教學熱情,提升專業能力,進而幫助自己達到更好的教學成效。讓花東學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感謝社群教師們的熱情參與,我們一起持續為偏鄉教育注入心力。


《English Version》

與會師長認真的身影
與會師長認真的身影
國小組教師自主社群評論人分享
國小組教師自主社群評論人分享
中等組教師自主社群開心合影
中等組教師自主社群開心合影
幼教組教師自主社群開心合影
幼教組教師自主社群開心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