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擁抱性別的力量,讓孩子認識不同的她/他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3-23
SDG指標: SDGs05,SDGs04,SDGs10,SDGs11
東華大學LGBT+VIP團隊與小光故事屋孩子開心的合影
東華大學LGBT+VIP團隊與小光故事屋孩子開心的合影

性別教育活動「認識不同的她/他」於3月12日在光復鄉的小光故事屋舉行,在國立東華大學同志普拉斯垂直整合課程(LGBT+VIP)團隊的大學生與小光故事屋小學生的歡笑聲中落幕。

老師以問答突破服裝性別刻板印象
老師以問答突破服裝性別刻板印象

為提升性別意識,東華LGBT+ VIP團隊本學期以性別教育為方向,由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張德勝教授與諮商與臨床學系高倜歐教授共同指導,結合教育與心理專業,推廣學生對多元性別的認識,並與陳慶元講師(青年業師課程講師、小光故事屋負責人)合作。透過大學生們規劃,歷經多次課程與試教,在為期半年的準備後,於小光故事屋進行性別教育。

讓孩子畫出自己未來的多元可能性
讓孩子畫出自己未來的多元可能性

小光故事屋的學生們以中低年級為主,充滿天真與好奇的活力,積極地參與活動,活動開始時,先以問答互動的方式,輔以不同於刻板印象中服裝的照片,打破學生們對服裝與性別的印象,以傳遞服裝沒有性別框架的概念,讓學生們對性別有著更加多元的認知。並結合繪畫課程,讓學生們設計自己的衣服以及畫出未來的自己,通過繪畫和互動使學生們更加明白性別多元的可能性,學生們也樂於和彼此分享自己畫作與背後的想法。在結尾的課程,則藉由情境圖卡和繪畫,讓學生瞭解並尊重他人和自己的身體界線的重要性。

教學團隊核心概念就是「性別就是生活;生活無處不性別;而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行動,沒有行動的教育就流於空談」。藉由和小朋友的互動,得以把性別教育行動化,將小光故事屋中學到的經驗,轉化成和生活周遭的人分享,進而擁抱性別的力量,塑造多元性別友善的環境。


《English Version》

老師藉由圖卡傳達身體界線
老師藉由圖卡傳達身體界線
孩子們抱著今天的收穫開心合照
孩子們抱著今天的收穫開心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