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紅樓夢x區塊鏈-東華大學推出元宇宙課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26
SDG指標: SDGs11,SDGs04
講師教導學員操作設備遊歷元宇宙
講師教導學員操作設備遊歷元宇宙

國立東華大學結合文學與科技,共構而成的新型態元宇宙微學分課程,本週登場。

講師示範在元宇宙體驗崑曲魅力
講師示範在元宇宙體驗崑曲魅力

基於《紅樓夢》中林黛玉聽見崑曲《牡丹亭》,因而聯想起《西廂記》、李後主詞,以及唐詩裡的情韻,華語文中心朱嘉雯老師表示,希望將這一類選文中的詩詞、小說、戲曲融合為模組化的數位語文教材,藉以培養學生同時具備人文及科技的素養。

為此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展開了統籌規劃,由圖書資訊處陳偉銘處長與資訊工程學系陳旻秀、張道顧、楊舜博等多位老師共同合作,將崑曲演員的肢體動作與面部表情,建模錄製成3D影像。而修課的學生則以沈浸式VR虛擬實境的感官體驗,來具體地欣賞與理解古典戲曲,並與劇中人物進行互動。

陳偉銘處長指出,這門新興的跨領域課程,一共結合了四個面向,包含:元宇宙概論、區塊鏈實作、崑曲藝術解析,以及3D建模演練。在諸位老師的接力授課之下,學生們可以學習到元宇宙從理論到實作的整套流程,同時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學員操作儀器學習打造元宇宙
學員操作儀器學習打造元宇宙

面對這門課程的全新開設,與學生們的成果展演,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表示,本學期選修這門課的學生泰半來自中文系、華文系、音樂系與歷史系。很高興看到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及藝術學院的學生們對於元宇宙概念感到興趣。未來我們將持續更新與推廣,以一系列元宇宙課程來引導學生開發潛能與拓展視野。

本次課程請來崑曲名家溫宇航、劉珈后、許立縈在藝術學院嶄新優質的音樂廳演出「遊園驚夢」,並且現場收錄原音,再將如此經典的演出,提供給師生們仔細觀摩與品賞。對此,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表示,東華大學將持續開發元宇宙課程,以數位科技結合各種人文藝術課題,諸如:書法、水墨、雕塑、設計,甚至於跨領域到自然生態、環境工程,乃至族群關係等面向,讓年輕學子因為新興教材教法的投入,進而對於學習,產生更多的熱情與期待。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