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一杯茶來說一個故事:新屋高中溫子謙特殊選才,錄取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27
SDG指標: SDGs04,SDGs11
陳復教授與溫子謙同學相見歡並致贈書法留念
陳復教授與溫子謙同學相見歡並致贈書法留念

溫子謙是來自於新屋高中華德福實驗班的高三生,他經由特殊選才的管道錄取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參與師徒制的學習歷程。小時候的子謙是大家口中的壞小孩,他既不會讀書更不會考試,那時的他很害怕學習,因為在體制內,大多數的同儕與老師都是用考試成績來看學生,這讓子謙很害怕與他人溝通,直到國中時,他加入仁美國中附設華德福實驗國中,對華德福教育有更深刻的認識,這讓子謙愛上師徒制的學習旅程。

溫子謙同學在海科館實習採集魚類樣本
溫子謙同學在海科館實習採集魚類樣本

念國中的時候,讓子謙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課,來自有位老師帶著他跑到操場跨過圍牆,當時的子謙腦海中浮現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這是什麼野生的老師?」第二個問題:「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子謙還是選擇跳出圍牆,這時老師對子謙說:「限制你的其實不是城牆,而是你自己。」這句話深深烙印在子謙心中,更讓子謙很喜歡師徒制的教學型態。後來他繼續參加桃園市立新屋高中華德福教育實驗教育班,繼續展開這種啟發性的實驗教育。

子謙很喜歡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的議題,他曾經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同意與幫忙,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實習,當他看到手術台上有一隻已經死亡的鯊魚,他本來覺得會非常的好玩,直到拿起手術刀,裝上鋒利的刀片,他才發現自己無法對一隻曾經活過的生物下手,和無法對牠們的器官進行測量。後來他回到海科館,進入保育區潛水,看見許多的海洋垃圾,並下潛撿拾海洋的垃圾,在這次的實習中,子謙領悟到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是友善環境和保護環境。

子謙十二年級的畢業專題是「屬於我的一杯茶」,當時子謙希望找到一杯對環境友善,同時可治病的茶,該怎麼選擇與研發茶呢?子謙覺得每種茶的背後有許多的故事,但子謙想要創造出一杯全新的茶,更是具有他個人特色的一杯茶,能帶給大家喜悅和驚喜。在一次意外中,子謙與康普茶相遇了,他開始研究康普茶這種發酵茶飲,子謙希望不只可以研發發酵茶,更可以研發發酵花茶,經由嘗試各種比例和調法,最後終於研究出具有氣泡感的花香茶。

但子謙還是不滿意,他覺得好的一杯茶,不是由價格或是香氣來定義,對子謙來說:「一杯好茶的定義在於能跟多少人分享。」他將茶拿到手心親子生活實作空間進行販賣,起初的想法是「用一杯茶來說一個故事」,但是,在疫情中不能試飲,子謙只能變成販賣,起初子謙很害怕與陌生人溝通,但子謙一直認為且堅信這杯茶不分享未免太可惜了,所以鼓起了勇氣,在一次次的嘗試後,他終於克服自己,將這個艱難的任務完成了。

由於子謙本來目的並不是想要來賺錢,所以他將賺來的錢扣除成本全數捐出給動物關懷的團體。最後,子謙將他的茶申請專利,完成自己研發新茶的夢想,因康普茶的菌膜有強健的纖維,子謙將菌膜做成紙張、菌膜皮革、菌膜袋子和菌膜肥料等,他覺得如果遇到饑荒或急難,可將這些東西磨成粉,變成可供人充飢的食物,同時希望這些物品在被隨手丟棄時,不會對大自然造成巨大的威脅,反而可以幫助大自然,以另外一種形式來做施肥。

子謙這種熱愛生命與關懷環境的態度,獲得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多名審查委員的高度賞識,使得子謙獲得錄取進來縱谷就讀。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兼大一不分系學士班主任陳復教授表示:「縱谷跨域書院歡迎對於跨領域實作有興趣的同學來報考,我們鼓勵學生大膽探索,並希望師生能在熱情對話中共同展開社會實踐,我們對子謙有著高度期許,希望他能繼續在大學展開自己的專題研究。」他期待未來有更多喜歡自主學習並有專題實作經驗的學生來報考縱谷跨域書院。


《English Version》

溫子謙同學在畢業戲劇公演「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演出李父(右一,左一李母由李若樺飾演)
溫子謙同學在畢業戲劇公演「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演出李父(右一,左一李母由李若樺飾演)
溫子謙在新屋高中華德福專班學習溯溪並鑽木取火(左二)
溫子謙在新屋高中華德福專班學習溯溪並鑽木取火(左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