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舉行2022「王禎和青年文學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5-31
SDG指標: SDGs11,SDGs04
「王禎和青年文學獎助學金」由楊翠教授頒獎
「王禎和青年文學獎助學金」由楊翠教授頒獎

國立東華大學於5月30日16時舉行「王禎和青年文學獎助學金」線上頒獎典禮。花蓮作家王禎和的文學成就,早已成為臺灣文學史的璀璨一頁,其家人為延續王先生對鄉土的熱愛、對文學的熱情,以及對青年學子的關照,特別成立「王禎和青年文學獎助學金」,以此回饋花蓮,讓文學成為穿越時空的橋樑,幫助青年學子實現文學之夢與研究理想。

「王禎和青年文學獎助學金」提供設籍花蓮或在花蓮就讀文學系所的大專與高中職學生申請。本年度大專組申請件數為13件,分別來自東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慈濟大學,高中組申請件數為5件,分別來自花蓮高中、花蓮女中、海星高中及四維高中,經由評選委員選出大專組4位獲獎者、高中組3位獲獎者。其中,高中組部分由於今年申請件數較少,評審委員討論後,決定第4位從缺。

線上頒獎典禮,由華文系楊翠教授頒獎,東華大學非常感謝王禎和老師的家人,願意提供這樣的橋樑,讓王先生的精神能夠在鄉土延續,同時也恭喜得獎同學,期待未來持續在花蓮、在東華這片豐沃的文學田土上一起努力。

同時,東華大學圖書館並成立「王禎和書庫」,建置一個文學空間,讓王禎和成為東華大學永遠的駐校作家,陪伴不同世代青年一起逐夢成長。此外,東華大學於2015年出版《穿越洄瀾時空:跟著王禎和走讀花蓮》一書,讓王禎和與他的文學精神穿越時空,與當代民眾近距離對話。2019年更由東華大學師生共同編纂,由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修訂再版為《街角遇見王禎和:花蓮文學行旅》,這是花蓮第1本文學旅遊書,蒐羅花蓮作家王禎和8部小說及60餘個花蓮地景,精心設計「聲聲惆悵」、「玫瑰之淚」、「寂寞在唱歌」與「香格里拉的婚禮」4條文學旅遊路線,同時,書封設計內含書中景點的電子地圖,讀者透過電子地圖即可暢遊花蓮文學地景,與王禎和遭遇、攜手,共遊花蓮。

《街角遇見王禎和:花蓮文學行旅》索書訊息請洽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03-8630121)。

➜〈「王禎和青年文學獎助學金」獲獎名單〉

《English Version》

大專組得獎者古雯同學
大專組得獎者古雯同學
大專組得獎者向美英同學
大專組得獎者向美英同學
大專組得獎者陳有志同學
大專組得獎者陳有志同學
大專組得獎者陳怡安同學
大專組得獎者陳怡安同學
高中組得獎者周禹妡同學
高中組得獎者周禹妡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