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教學卓越中心舉辦數位教學知能系列講座,提升線上教學的五感三覺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8-17
SDG指標: SDGs04,SDGs09,SDGs10
劉力君老師示範如何運用classroomscren提供的小工具吸引學生眼球
劉力君老師示範如何運用classroomscren提供的小工具吸引學生眼球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6月15-16日特別邀請到中華民國遊戲教育協會主任講師-劉力君老師,帶來「線上教學的五感三覺活動設計」及「線上桌遊互動實用案例快易通」兩場精彩的線上教師講座,細細引導東華教師使用classroomscreen、Blooket等線上互動工具於數位教學之中,協助疫情時代面臨教學轉型的教師們,得以掌握數位教學的秘訣與教案設計技巧。

講師介紹「FLIP還言一新」線上桌遊
講師介紹「FLIP還言一新」線上桌遊

於「線上教學的五感三覺活動設計」過程中,教師們無不被空間所呈現的氛圍吸引,以學生視角直接經歷本次主題的三覺-視覺、聽學、動覺,並循序漸進認識數位教學活動設計要領。劉力君老師首先示範如何運用classroomscreen提供的小工具吸引學生眼球,透過即時將課堂指令公告的方式,讓學生能時刻理解課堂進行中的階段性任務,也讓初入數位教學空間的學生不至於失焦,提供場域的「安全感」與資訊的「清晰感」。與會教師明確理解講師的風格與課堂進行方式後,自此獲得課程的「意義感」。同時講師利用線上表單蒐集參與者的音樂偏好,並透過音樂與音效的情境切換,以即時的Q&A回饋,製造師生積極互動的「參與感」。隨著參與者全心投入課程完成線上學習體驗,獲取最終「價值感」。劉力君老師透過讓參與的教師群實際經歷,將此五感的體驗完整的傳遞。

講師示範「兩真一假」線上桌遊玩法
講師示範「兩真一假」線上桌遊玩法

而「線上桌遊互動實用案例快易通」活動中,劉力君老師使用Blooket協同出題的功能,讓教師們參與出題後並加入遊戲性,讓原本單一的學習模式融入遊戲的競爭心理,提升學員學習的誘因之外,也滿足寓樂於教的成效。同時,介紹以輔導學生探索自我及生涯相關的線上桌遊操作於課程運用法則,如透過阿德勒心理學觀點的「換言一新FLIP」從遊戲中引導學生如何理解並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能勇於挑戰困境、克服現況。「兩真一假」則是利用兩項拍板定案的事實以及一件對未來自己的期待,讓學生藉由與同儕遊戲互動的過程更加堅定自己的志向,也係為良好運用於課堂之中的破冰教學活動。

透過此兩場引入數位工具輔助線上教學的數位教學知能講座,希望突破後疫情時代下數位教學師生彼此互動的藩籬,共創涵蓋「五感三覺」的線上學習環境。參與的教師們無不對劉力君老師的活潑且具有創新的教學表示滿意且收穫良多,未來教學卓越中心也將持續開辦數位教學知能系列講座,推展東華校職員之數位能力與科技創新力,歡迎各位師長一同教學相長。

【歡迎追蹤,以便獲得我們最新的相關資訊】
  1. ➜〈◆東華磨課師 FB〉
  2. ➜〈◆東華磨課師 IG〉
  3. ➜〈◆東華磨課師 Youtube〉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