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草東有派對3」回來了,激發東區體育教師教學能量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7-20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0
草東有派對3-開幕儀式圓滿成功。
草東有派對3-開幕儀式圓滿成功。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草根體育工作坊連續兩年停辦,今年暑假在疫情趨緩下,草根列車第一站將出發去花蓮。「草東有派對3」由花蓮縣政府、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與東華大學附屬小學於7月15-16日聯合辦理體育教師共同備課研習。參與研習者包含東部地區非專長與專長在職教師、代理與代課教師和東華大學師資生。7月15日開幕典禮,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副主任、花蓮市魏嘉賢市長、東華大學張德勝主秘、師培中心范熾文主任、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尚憶薇主任、東華附小鮑明鈞校長出席致詞。

蒞臨開幕貴賓魏嘉賢市長、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副主任、張德勝主任秘書、范熾文主任、鮑明鈞校長及、巫賢偉校長
蒞臨開幕貴賓魏嘉賢市長、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副主任、張德勝主任秘書、范熾文主任、鮑明鈞校長及、巫賢偉校長

花蓮縣徐榛蔚縣長及花蓮市魏嘉賢市長皆相當重視花蓮的體育發展,持續辦理多采多姿的體育活動並打造優質體育軟硬體設施,特別感謝東華附小協助辦理育體育教師共備研習,提供優質場地、器材及人力,讓活動順利舉辦。草根體育教師共備研習也獲得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支持,致力於落實教學創新,提升教學品質,並且建立東華大學與東部地區的連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草根體育是由一群來自全臺各地體育領域的體育教師所組成的團隊,傳遞信念強調是由下而上的創新與分享,為體育教學尋找新的可能性,透過自編體育教學教具與教材,創新體育教案,融入校園特色與學生差異,創造體育教育的價值。草根體育講師扮演創新體育設計者的角色並在旁引導融入教學,讓參與學員在活動歷程中探究與實作,主動學習以提升自我教學能力。從活動歷程中不論是在職教師、職前教師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

「草根體育協會」的創辦人王信凱老師表示,草根體育課不只是一堂課的學習,更是陪伴老師活化教學的創意實踐基地。體育教師應該秉持著「先讓學生愛上體育,再導入動作技能做決策及團隊合作」之精神,善用情境化教學,創造樂趣教學環境,讓學生享受課程,累積學生的成功經驗,進而對運動有愉快的經驗,為體育課的「改變」,種下萌芽的種子。

體育教師共備研習課程內容包含12年國教學習內容(陣地攻守型運動、網/牆性球類運動、表現型運動、議題融入與跨領域課程等)、雙語體育教學、適應體育等。今年特別融入雙語體育教學、適應體育等課程。徐榛蔚縣長重視花蓮縣內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權,身心障礙學生參與體育活動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增進身心健康、促進身體適能、享受運動樂趣。此研習以適應體育為主題的課程包括如果我是特教生與「礙」上棒球等分享給體育教師與特殊教育教師,並鼓勵掌握修正教具、場地、規則與個別化差異等原則,讓身心障礙學生能接受與一般學生相同品質的體育活動,積極落實身心障礙體育活動參與的倡議及宣導。

活力充沛的體育教師共備研習。
活力充沛的體育教師共備研習。

師培中心范熾文主任表示,教育部因應「2030雙語國家」的願景目標,鼓勵推動雙語課程,期望強化在職教師與職前教師的英語能力,感謝草根特別由國北教育大學楊啟文教授與孫佳婷老師規劃雙語體育教學,以EMI/雙語教學策略運用於體適能課程的實務教學,使用英語進行體適能教學內容的傳遞與教學教材設計,透過樂趣化、趣味化增進師生的雙向互動,減少雙語體育活動學習差距。

此外,此研習贊助商包括Vega元吉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科正國際健康事業有限公司、狐星實業有限公司、全盛國際行銷實業社及RC教育基金會,除以其品牌的優質信譽提供物品贊助外,讓參與的體育老師有機會一同認識這些優質的MIT商品。特別感謝Vega元吉公司熱心贊助球類教具,研習結束後草根體育協會與東華大學為落實社會關懷提升偏鄉優質體育課程,將各式球類教具轉贈給更多需要體育教學器材協助的花蓮縣偏鄉國中小。

來自全國各地將近100位的體育教師們,聚集東華大學共襄盛舉,彼此「分享」、「互助」及「自發性」的共備研習,體育課中學生的可塑性關鍵在於體育老師如何正確的引導與教育信念的傳遞,透過一堂精彩豐富的體育課程,散播「愛上體育課」的種子,翻轉外人對於體育刻板印象的觀點,兩天活動體育教師將所學結合教學現場,深化體育領域的教學應用,發揮跨領域加乘效果,帶給學生學習歡樂與感動,一起為實踐體育教學專業目標共同努力。


《English Version》

草根體育教師創新創意教學分享。
草根體育教師創新創意教學分享。
體育教師集思廣益,團隊討論 。
體育教師集思廣益,團隊討論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