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歷史學系辦理「後山學堂:歷史探究、實作與評量工作坊」成果豐碩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7-27
SDG指標: SDGs11,SDGs04
田野實察-碧蓮寺
田野實察-碧蓮寺

2019年上路的「108課綱」意在藉由更多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厚植學子素養,提升其獨立思考、價值判斷與創新應變能力。傳統的教學及評量模式顯然已不再適用,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與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東華大學教務處於7月7-9日合辦「後山學堂:歷史探究、實作與評量工作坊」。

工作坊由歷史系李道緝主任率領系上師長共同籌劃6堂紮實系列課程,希冀藉由歷史系豐碩的實務課程經驗,與第一線高中教師分享交流歷史學科的教學及評量方法,並強化大學端與高中端選才育才連結,近40名來自全臺各地的高中歷史教師共襄盛舉。

陳鴻圖老師分享畢業生族譜回饋
陳鴻圖老師分享畢業生族譜回饋

工作坊首日第一堂課由歷史系許育銘老師作為開路先鋒,分享日本高教中的「歷史新聞」寫作,此項實作並不常見於我國常規歷史教學,對與會高中教師可說是別開生面,原來「歷史」也能像「新聞」一樣生動且具時效性。隨後劉慧老師則以紮實之史學基本功,傳授如何在對學子們來說相對生硬的世界史議題中,能夠更好地瞭解、分析不同學派的歷史觀點及論點。

第2天課程,陳鴻圖老師以「家族史之書寫與評量」為題,分享族譜製作竅門,讓學生瞭解自己是誰、家族從何而來,加深對自我與腳下土地的認識及情感連結。陳進金老師以己身豐富的口述歷史經驗,透過訪綱製作、訪問訣竅和整稿時注意事項,交流如何使用此方法增進學生歷史思維能力。晚間課堂上,潘宗億老師以歷史小說切入,分享利用小說的易讀性與故事性,讓學生更加瞭解歷史。

由圖書館塔樓鳥瞰東華
由圖書館塔樓鳥瞰東華

第3天上午,潘宗億老師先就影視史學課程設計與評量分享。因應2000年後出生的「視覺圖像」世代,近年影視作品已是教學現場重要教材。潘老師帶來豐厚影視史學研究理論,與在場教師展開一場精彩熱烈討論。下午,再由陳鴻圖老師帶領與會教師們前往豐田進行田野實查演練。藉由該村豐饒的歷史建築,搭配陳鴻圖老師生動活潑導覽解說,讓教師更加理解實作方法,也為工作坊「如何將歷史學識結合探究實作」做出最佳實證。

為期2.5天的工作坊雖不長,但透過一系列課程交流分享,不僅促進與會師長思索歷史課程發展的可能性,並且能真正打破界線藩籬,讓「後山日先照」,一同於教學的道路上攜手共進。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