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體育與運動科學系STEAM運動科學夏令營移師偏鄉國小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4-22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0,SDGs05
小朋友體驗標的性球類運動-芬蘭木柱
小朋友體驗標的性球類運動-芬蘭木柱

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由尚憶薇主任帶領系上學生組成偏鄉關懷夏令營團於7月開始,至壽豐鄉志學國小、富里鄉萬寧國小、花蓮市中華國小辦理三梯次的STEAM運動科學夏令營。特別感謝三所學校陳立輝校長、董華貞校長及江政如校長的支持,暑假對偏鄉孩子而言,是學習中斷的起點,尤其疫情期間更對偏鄉學子帶來前所未有的考驗。

隊輔講解運動科學跨領域整合-紙飛機
隊輔講解運動科學跨領域整合-紙飛機

體育系首次與STEAM運動科學學會合作規劃以STEAM理念融入夏令營課程內容,激發體育系師資生課程規劃與執行創新及應變能力。STEAM教育是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所組合而成的跨學科教育,近年在國際教育圈廣為流行。運動科學夏令營包括DIY紙飛機、跳跳桌球、DIY手作氣球車、DIY羽球收集桶製作及羽球教學等豐富的活動內容。

體育系師資生帶領學生們從基本科學概念學起,再逐步延伸到DIY實作,大部分是動手操作的活動,師資生一步步帶領學童操作,不直接告訴學童做法,而是透過引導、提點的方式,將想法帶入至一個情境,讓學童自行思考後與同學討論、動手合作,共同完成作品。首先,DIY紙飛機教導學童認識白努利定律,運用原理折成紙飛機,讓紙飛機飛得遠;接著,旋轉方向與桌球強調後旋與前旋的原理了解桌球的滾動方向;其次,DIY手作氣球車是教導學童動手將氣球固定在自製的車子上,利用氣球放出的氣體推動氣球車向前走,瞭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最後,羽球發球落點訓練器材,以集球器為出發點進行器材設計,引導學生設計讓集球器更加穩定的放置在地面上以及進行羽球技能學習,在遊戲之間的輕鬆氣氛學習,營造出互動熱烈的學習氣氛。

DIY動手操作氣球車活動
DIY動手操作氣球車活動

透過跨學科的課程架構,將生活中富趣味性、挑戰性的情境結合,點燃學童的好奇心及探究的慾望,讓學童能夠主動參與並動手操作,過程中訓練自主思考以及與他人團隊合作的能力,利用五感感官體驗,從探索、發現問題、實驗求證、最終解決問題,能夠培養溝通能力、激發多元觀點想法、獨立思考並為自己行動負責、尊重與接納不同的聲音等,使學童得到面對未來生活挑戰所應具備的能力與態度。

花蓮縣地形狹長,教育資源分布不均,特別感謝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教育部偏鄉教育服務-「夏令營計畫」、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支持與花師教育學院體育系合作,串聯經費與資源,讓偏鄉學校學童有機會參與夏令營學習新知識獲得改變的契機,透過學習、理解、跨域連結到互動分享等過程,從生活當中體驗,玩轉科學創意無限,抱持積極熱情的學習態度。

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以STEAM的活動設計與精神為主軸,與偏鄉學校建立更加緊密的連結,同時落實高等教育的社會責任,協助推動偏鄉發展,導入多元、新興的知識,增進認知發展外,也建立自我效能,走入偏鄉教育給予學生無限的愛與希望,達成「在地關懷、教育實踐」之目標。


《English Version》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夏令營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夏令營
花蓮縣富里鄉萬寧國小夏令營
花蓮縣富里鄉萬寧國小夏令營
花蓮縣花蓮市中華國小夏令營
花蓮縣花蓮市中華國小夏令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