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1年暑期國際交流營」-東華大學境外生暑期大手牽小手深耕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7-27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東華大學馬遠榮副校長與美國學生合影
東華大學馬遠榮副校長與美國學生合影

2022年暑假在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媒合下,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受邀與美國K&L教育基金會(K&L Education Foundation)及花蓮縣玉東國中於7月18-22日舉辦為期5天的國際交流夏令營。國際處邀請4位外籍學生,分別為物理系博士班印度籍NANDISH HOSADODDI SRIKANTAMURTHY、觀遊系碩士班韓國籍姜美松(MEESONG KANG)、泰國籍NADA EMILY MANASSUPPAMONGKOL、資工系學士班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籍李瑟莫(SHEMAR KOFI LEACOCK)與3位美國高中生,共同與玉東國中8名學生深度體會花蓮在地文化。

活動期間安排東華外籍學生透過簡報介紹母國地理位置、語言及飲食文化,甚至現場製作母國料理,交流各自家鄉菜。玉東國中的學生清楚地認識邦交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位於加勒比海,是由聖文森本島及32個格瑞那丁群島組成,並習得幾句聖文森日常方言,例如:Come here!→Come"yahso"。印度同學Nandish為了要顛覆大家既定的咖哩印象,介紹許多古蹟城堡,並做出美味的印度街頭點心-Dahi Puri令全場驚豔,前一晚Nandish以敏捷的刀工備料時,分享他曾想在廚藝學校學習印度料理,可惜學費所費不貲,只好放棄。玉東學生們深受K-pop、韓劇的洗禮對韓國早已認識,語言的微妙總是能帶來有趣的插曲,當韓國學生問您好的韓文怎麼說?孩子大聲說出我愛你的韓文,突如其來的告白,讓大家哄堂大笑,韓國同學姜美松感到既開心又害羞。泰國同學Emily介紹家鄉-普吉島,令她引以為傲的普吉島海水,清澈透藍,還有許多豐富的節慶!

東華外籍學生的手工情人袋
東華外籍學生的手工情人袋

位於玉里鎮松浦的玉東國中,周邊有許多豐富在地課程與生態體驗,所有成員在織羅部落製作糯米酒釀、用五種不同的米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彩繪米。前往葛鬱金田園認識栽種方式與部位萃取,享用部落媽媽準備的葛鬱金茶,透過部落媽媽的指導下,大家親手製作的葛鬱金雪花糕,嚐起來更加美味。大家親手編織情人袋,認識阿美族人如何使用美麗的情人袋向心儀的人告白。玉東國中退休的王嘉納老師所成立的玉東卡本特工作室,讓學生們親手製作創意燈座,王老師將木工技術留在家鄉,造就偏鄉孩子學習獨特的一技之長。

夏令營的第3天,東華大學行政馬遠榮副校長特別來到玉東國中與外籍生及在地學生們相見歡,並一同驅車前往范家愛玉園,體驗搓洗愛玉的樂趣。范老師說要搓出成功愛玉,就是用含有礦物質的水,PH值大於7的環境下,才能凝固成愛玉。來自聖文森的李瑟莫,身為外交部臺灣獎學金受獎生,在2020年於東華大學學習一年密集華語,從課本中認識愛玉,卻是頭一次自己搓愛玉,消暑退火的愛玉,讓瑟莫愛不釋手,忍不住拜託范老師讓他外帶美味的愛玉回家。

活動第4天安排到南島魯瑪社原住民族語學校瞭解豐年祭由來及儀式的意義,老師帶大家跳豐年祭,讓大家對阿美族文化有更深刻的體會。在舞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認識水土與環境教育。酷暑之際也安排同學們到光復糖廠吃冰消暑,在車上一路放音樂唱歌,前往東大門逛夜市,歡樂氣氛彷彿是畢業旅行的感覺。

夏令營結業式 - 八通關古道佳心石板屋
夏令營結業式 - 八通關古道佳心石板屋

夏令營最後一天,學生們不畏這幾天花蓮玉里創下逼近41度的高溫,一早穿上玉東國中林佑信校長精心準備的T-Shirt,衣服上強而有力的「堅持」書法筆觸,出自於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廖慶華主任墨寶,在玉東國中校門口宣誓接受來回將近10公里的「八通關古道佳心石板屋」挑戰。

透過「達娜文化分享空間」的專業部落導覽老師-布農族黃雅憶老師(Tana Takisvilainan)讓學生認識布農族歷史文化,前往佳心探訪舊部落重建之石板屋,還原早期地景。為尊重住在石板家屋裡的祖靈們,黃雅憶老師特別提醒石板家屋的禁忌及介紹布農族群過去的生活,提到小米對族人而言,視為神聖作物,也象徵著財富,擁有越多小米,越能彰顯家族富有。印度籍同學Nandish抵達石板屋時,嗅到木材香氣,彷彿身在位於印度南部的家鄉-Bengaluru,他說布農族文化和他印度家鄉的文化有幾分相似,不諳中文的他,在夏令營的這5天,似乎也在中文的世界裡體驗到呼應之處!

外籍生們非常感謝花蓮縣政府、K&L教育基金會及花蓮縣玉東國中成功促成此次國際文化交流,短暫的5天相處,讓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年齡的同學建立深厚的友誼關係。每天活潑好動的玉東孩子們,在瓦拉米步道返回玉東國中車程上,感受到將來臨的離別想起這些天美好的回憶,感性地流下淚水,慶幸科技發達,大家可以互相交換通訊資訊、擁抱道別。東華大學也很高興透過深耕計畫支持這項有意義的交流活動,讓所有參與的師生們在這個暑假,留下美好的印記。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