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舉辦新進教師暑期研習營,教學精進不停歇,往創新與實踐方向邁進!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06
SDG指標: SDGs08,SDGs04,SDGs11
東華大學大家長趙校長特別親蒞現場與新進教師們鼓勵打氣
東華大學大家長趙校長特別親蒞現場與新進教師們鼓勵打氣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9月1-2日前往臺東池上日暉國際度假村辦理東華新進教師暑期研習營,以教學創新與實踐為主題,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心輔系陳柏霖主任、東吳大學資管系朱蕙君主任及臺東大學特教系林珮如副教授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教學評量分析應用及數位互動設計。協助東華教師在開學前充實教學能量與技巧,持續往教學創新與實踐方向前進。

首日登場的臺東大學林珮如副教授,以一杯水的故事帶領老師們進入「以終為始」的教學理念與歷程,大方分享第一次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就上榜,不藏私分享撰寫技巧與教學現場問題試圖解決的關鍵點,以及學生對於林老師教學評鑑的質性評量回饋。林副教授藉此進行反思日誌滾動調整,促使行動研究益加精進,最後再以教學省思教師角色重新定位與期許,最後以「教學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與教師學員們共勉。

文化大學陳柏霖主任是名符其實的教學幸福推播者,在怎麼教之前,先瞭解學生有哪些症狀,藉由便利貼分組討論,進而讓教師學員們想像2045高教生態的面貌,以及面臨招生及開放大學的議題。未來老師不再是知識傳播者,而是協助學生如何找到學術性向,課程設計如何創新創意創業,善用學生先備特質發展設計工具進行課程調整,成為教學實踐研究的最佳素材。鼓勵教師學員們沒有一個百分百的老師,但是有願意為教學創新的老師,為了促進學生有效學習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大學教師角色的調整,教學與研究更是同等重要。

111學年東華新進教師暑期研習活動圓滿成功
111學年東華新進教師暑期研習活動圓滿成功

最後由東吳大學朱蕙君主任現場直接傳授數個線上開課必備的運用軟體,與會教師學員立即體驗填答與統計的結果,並且提供錄影環境設定的小撇步,也讓現場老師們直接觀看即時錄影的影片,鼓勵老師們無論實體課程或是線上課程都無所畏懼。面對數位化的學習行為有更有許多學習火花,無論是翻轉、自主學習,運用好的教學與輔導策略(Watch,Summary,Question,WSQ),讓同學們在共同學習時能並駕其驅,更能刺激高層次的思考行為,達到5C能力(溝通能力、合作能力、複雜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思考能力、創造力)的培養。

東華大學大家長趙涵㨗校長特別親蒞現場與新進教師們鼓勵打氣,期許新進教師善用學校資源,未來也為東華發光。馬遠榮副校長開場致詞表示,全臺招生面臨嚴峻的情況,東華的每一份子都要有危機感,藉著危機就是轉機,成立國際學士班進行國際招生以維持東華學生數,也代表學校歡迎老師加入東華的大家庭,期待與會老師們成為好老師、優秀的學者,未來也成為優良的行政主管。

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全程陪伴教師們參加,透過兩天研習營的增能充電,希冀藉由講師們的經驗分享,激發東華教師的教學熱忱與教學創新,促進課程內容能具體規劃、設計及逐步實踐,進而提升教師們的教學品質及研究量能。


《English Version》

與會教師們藉由分組討論,相互請益與腦力激盪
與會教師們藉由分組討論,相互請益與腦力激盪
與會教師學員大方分享分組討論結果與展示
與會教師學員大方分享分組討論結果與展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