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聯手臺東大學及林務局跨區結盟.培育山域嚮導專業人才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12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
張嘉珍老師進行露營繩結教學-雙套結。
張嘉珍老師進行露營繩結教學-雙套結。

國立東華大學於今年成為教育部體育署山域嚮導認可訓練機構,以東部山林區域為發展基地,邀請國立臺東大學體育系與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跨區攜手合作,於9月1-6日在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長達6天的山域嚮導新訓研習,培育在地特色的專業人才,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林才晸老師之無痕山林實務操作與分享。
林才晸老師之無痕山林實務操作與分享。

山域嚮導新訓研習課程內容是依據教育部體育署山域嚮導資格檢定辦法,涵蓋有登山核心知能、繩索與確保系統操作、緊急應變與領導統御等科目,由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體育中心張嘉珍組長、臺東大學體育學系李潛龍教師與秘密基地工作室林才晸教師等三人組成教練團,全程共同規劃與執行訓練課程,將無痕山林種子教師融入培訓課程,開啟長達6天的戶外實作與模擬情境訓練。在9月1日完成登山裝備的整備,9月2日從向陽國家森林公園徒步7公里至戒茂斯登山口,預定沿途分別在溪底營地、足球場營地、妹池營地等地紮營,於行進間操作山域嚮導的各項必備技能,再從嘉明湖經嘉明湖山屋、向陽山屋回到步道登山口。

在瞬息萬變的氣侯下,氣象局發布軒嵐諾颱風海上警報,配合颱風警報禁止入山通知從戒茂斯登山口折返,徒步7公里返回向陽營地,無法如預期完成戒茂斯登山口上嘉明湖的路線,戶外實作課程臨時改在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與向陽營地操作,體驗在狂風大雨的情境紮營與搭設緊急避難帳,模擬登山的緊急應變措施,練習通訊及訊息通報,以親身經歷的案例反思登山安全的風險管理。在解除陸上海上颱風警報後,教練團決定讓學員參與「一人一公斤,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揹」的活動,女性學員揹負約12公斤的砂石;男性學員揹負約18公斤的砂石,總共揹負329公斤,從登山口到向陽步道3.8公里處,作為步道修復之用,既可作為登山的體能訓練,也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最後一天課程為團體分享與反思,其中1位學員感性說道,在這段訓練期間,已經萌生好幾次退訓念頭,也多次向教練反映,幸好教練與其他學員們的鼓勵、陪伴與支持,才能如期完成這麼紮實且有意義的訓練。教育部體育署在新訓研習期間也派訪視委員到場指導,張姓訪視委員非常肯定教練團與學員的認真與努力,確實執行所有技能的實作練習,不計較時間成本,值得肯定!

臺東大學體育系設有戶外教育專業模組之課程,以培養戶外活動領導專業人才為主,此次研習結合體育學系的登山與露營密集六天課程,共有14位同學修課,其中有11位的學生報名參加登山嚮導新訓研習,全員皆取得效期二年之訓練證明書,有助於學生未來職涯發展與規劃。東華大學體育中心楊昌斌主任表示,本著地方永續發展與教育使命,期待能夠結盟東部單位與籠絡優秀登山教練,從學校的教育著手與扎根,協助國家培養更多專業的山域嚮導人才,提升山域專業知識與技能,落實登山安全及山岳生態之保護,維持登山安全的品質。


《English Version》

向陽山屋管理員解說。
向陽山屋管理員解說。
「一人一公斤,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揹」。
「一人一公斤,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揹」。
傷患搬運教學。
傷患搬運教學。
李潛龍老師之裝備清潔與收納教學。
李潛龍老師之裝備清潔與收納教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