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邊陲迴盪靈光-余德慧教授逝世十週年紀念活動」講座-從心與關係出發守護精神健康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14
SDG指標: SDGs11,SDGs03,SDGs04
「在邊陲迴盪靈光-余德慧教授逝世十週年紀念活動」講座-從心與關係出發守護精神健康海報
「在邊陲迴盪靈光-余德慧教授逝世十週年紀念活動」講座-從心與關係出發守護精神健康海報

余德慧教授逝世十週年「在邊陲迴盪靈光」第二場紀念活動講座-「從心與關係出發守護精神健康」,於9月11日在東安社區舉辦,社區居民踴躍出席參與,本場講座深化國立東華大學與在地社區的連結,展現出「共伴、共學、共創、共好、共榮」5G(Five toGether)深耕地方的核心價值。

在人社二館特色空間的紀念活動書展現場,可以看到鷲田清一的《聆聽的力量一臨床哲學試論》一書,書中提及休謨的說法:從事精神工作的人可分為「有學識的人」與「喜歡交談的人」,而二者的分離是當代的巨大缺陷,對於知識的世界與社交的世界,都帶來惡劣影響,為消除這種分離,休謨自願擔任「學問國」派往「對話國」的公使,努力在這兩個國度間建立良好的交流關係。

林喬祥醫師進行精彩主題講座
林喬祥醫師進行精彩主題講座

人文臨床前輩余德慧教授在學術上的創舉,正是「學問國」與「對話國」交流的典範。9月11日慈濟醫院林喬祥醫師以「從心與關係出發守護精神健康」為主題,不僅以他心理治療與臨床諮商的專業,為美麗的東安社區進行一場豐富的療遇之旅,也藉此感念緬懷他的恩師-余德慧老師,並傳承發揚其回饋社區的精神。

腦神經何等奧妙,走在人生各種關係的網路上,有多少功課等著我們用心修護?肯尼斯.格根說:「我們內在衝突所反映的乃是生活上的社會衝突」、「個體代表的千千萬萬關係之中的一個交叉點。」林醫師透過歐文.亞隆《成為我自己》與紀伯倫《先知》的智慧,作為他思考心與關係的起點,為我們娓娓道來愉悅/快樂/幸福的差別,正視憤怒的緣起,把大家的腦力與壓力擺在一架天秤上,並從中摸索到精健道的策略。

林醫師演講的內容深入淺出,現場與慈濟前校長方菊雄針對當今精神患者的困擾以及如何因應的對話,尤發人深省,精神醫學的專業知識落實成我們生活的一環,使大家都覺得非常受用,會後好鄰居回饋:「非常感謝社區舉辦這麼精彩的一場演講,讓我深受感動與啟發」,正可以代表三十多位聆聽者的心聲。


《English Version》

東安社區居民反應熱烈,踴躍提問;慈濟前校長方菊雄教授提問。
東安社區居民反應熱烈,踴躍提問;慈濟前校長方菊雄教授提問。
東安社區居民踴躍出席參與
東安社區居民踴躍出席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