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東華境外生悠遊宜蘭傳藝園區體驗臺灣傳統工藝、民藝及藝術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03
SDG指標: SDGs17,SDGs04
東華外籍生於傳藝園區大合照
東華外籍生於傳藝園區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於7月25日與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藉由合作共同推展傳統文化藝術活動,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國際事務處特別於10月29日首次辦理境外生深度體驗宜蘭傳藝園區,讓各國學生深度體驗臺灣傳統工藝、民藝及藝術展演。

悟遠劇坊簡育琳團長指導外籍生歌仔戲身段
悟遠劇坊簡育琳團長指導外籍生歌仔戲身段

活動特別邀請資訊工程學系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受獎生、臺歐連結受獎生、外籍生、僑生、交換生,來自10個國家,分別為波蘭、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史瓦帝尼、印度、馬來西亞及越南,一同認識臺灣廟宇文化與建築藝術、歌仔戲體驗以及觀賞精彩年度劇場表演。

感謝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營業處蔡佩芫專員細心安排本次細膩的遊程,讓外籍生在豐富的傳藝園區完整體驗一日行程,從餐點打理、英語導覽接洽至整個活動過程的流暢度,盡善盡美。

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方子維社長的英語走讀導覽
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方子維社長的英語走讀導覽

傳藝園區的英語走讀導覽,特別邀請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的方子維社長,方社長返鄉務農,以實際行動推廣宜蘭在地創生,年輕的他打扮成「少年阿公」,將臺灣最在地的服裝發揮到淋漓盡致。透過少年阿公輕鬆有趣的英語導覽,帶著外籍生巡禮臺灣廟宇建築文化、瞭解廟宇禁忌、神獸意涵等,讓學生們對於傳統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緊接著是最具臺灣代表的表演體驗課程-歌仔戲,授課講師既是資深歌仔戲實力派小生,也是悟遠劇坊的團長-簡育琳老師。悟遠劇坊成立十多年,簡團長與團員們致力於發揚歌仔戲的傳統之美與傳承,也隨著時代演進,將歌仔戲交織異國文化,以現代劇呈現,讓臺灣的戲劇發展出全新樣貌。外籍生配合歌仔戲的角色(如小生、小旦)、曲調、臺步與身段,同時要眼、身、手、腳並用,同學們雖手忙腳亂,但樂在其中,享受歌仔戲的「有聲皆歌,無動不舞」戲劇表演。

東華大學長久以來致力與在地組織連結,本次與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及悟遠劇坊的合作,促成這次饒富臺灣傳統美學的文化交流,東華大學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落實對在地城市之關懷,圓滿加深外籍生們對臺灣的土地的認識與喜歡。


《English Version》

外籍生體驗歌仔戲戲服
外籍生體驗歌仔戲戲服
悟遠劇坊簡育琳團長與外籍生合影
悟遠劇坊簡育琳團長與外籍生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