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人社院深耕計畫田野實察赴牛犁社區參訪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12
SDG指標: SDGs11,SDGs04
講師分享地方深耕案例
講師分享地方深耕案例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華文文學系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11月8日帶領學生前往壽豐鄉豐田參訪著名社區營造團隊「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牛犁協會成立於1996年,曾於2007年獲得總統文化獎,2008年加入國際安全社區,堪稱全臺灣最大型的社區營造專門團隊。

當日由畢業於華文系的校友,同時也是牛犁協會文化組組長楊富民為學生進行地方深耕設計的分享。從協會以貼布畫系列創作,走訪花東地區超過50個村落,帶領長輩創作貼布畫到近年讓地方耆老透過拼貼藝術創作自己的故事,拍攝成格拍動畫,製作村落的集體記憶與村史等如何深耕地方,內容豐富,啟動參與的同學思考地方再造的種種路徑。

同時以資訊和行動科技的影響為題,分享如何運用現代科技進行地方深耕的可能,讓小地方也可以成為耀眼的星星。如運用角色扮演遊戲實體化的方式,邀請村民成為NPC,並將在地的童年故事、文學作品化成任務內容,由外來參與者扮演在地人,體驗當地的故事和文化,進一步了不同地方的特色與文化。本次活動學生收穫滿滿,對於深耕地方也有更深層的認識。


《English Version》

講師進行社區特色說明
講師進行社區特色說明
講師帶領同學認識社區深耕情況
講師帶領同學認識社區深耕情況
在地深耕文化據點之一
在地深耕文化據點之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