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國政治學會2022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順利於國立東華大學舉辦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14
SDG指標: SDGs04,SDGs16,SDGs17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歡迎詞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歡迎詞

中國政治學會於民國21年(1932年)成立,係國內歷史最為悠久的學術性團體之一。今(2022)年適逢中國政治學會成立九十週年,回首前塵,中華民國政治學界碩學鴻儒之士以前瞻眼光奠定今日發展厚基。自國民政府遷臺後迄今,學會已歷經三十一屆理事長,學會有效會員數已達270人。同時,學會除了定期舉辦年會之外,更於民國59年(1970年)創辦發行《政治學報》,迄今已定期出版至七十三期,為國內政治學領域的核心期刊之一。另外,作為國際政治學會(IPSA)的成員,學會也積極參與、組織代表團,出席IPSA年會,推廣國內研究成果,維持我國學術社群於國際性組織的參與。本次年會總計有32場專題場次,發表逾百篇學術論文,吸引逾200師生共同參與。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分場學者合影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分場學者合影

開幕式由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致歡迎詞,言及中國政治學會作為我國歷史最悠久之學術性社團之一,再度在本校召開年會及舉辦研討會,企盼此種合作模式可作為我國未來學術發展典範。特別的是學會近年致力加強與各國政治學會合作與交流,深化國際參與,爭取國際一流學者來臺,引介政治學最新研究典範,推動科際整合,落實臺灣主體性為核心內涵,共同追求社會科學典範,深值敬佩。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致詞時也肯定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辦理年會,學生展現良好的學習能力、紀律和專業,值得稱讚。四年前在東華舉辦年會,聽到時任縣長傅崐萁精彩論述,當時令人折服,四年後能再度聽到他專題演講,不僅非常期待,而且熟悉國際政治關係,敏銳的觀察視角,大國博弈引經據典,印象更加深刻。

傅崑萁委員主題演講,分享地方治理的實務經驗
傅崑萁委員主題演講,分享地方治理的實務經驗

特邀演講分別請立法委員傅崐萁委員(前花蓮縣政府縣長)分享地方治理的實務經驗,以及德國政治學會理事長 Prof. Andrea Gawrich從國際政治的角度切入俄烏戰爭下的德國與歐盟,不同的角度但一樣的切身,正符應本次年會的主題:「全球政經脫鉤趨勢下的公共治理、國際關係與風險分散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另外花蓮縣長徐榛蔚也以書面文字傳達對年會表達滿滿祝福,尤其深入剖析當前國際時代脈動,分享政治學界精闢研究成果,特別深具意義。東華大學肩負東台灣學術人才培育,與地方政府緊密合作。尤其,成立於大陸南京的中國政治學會,歷經二次世界大戰艱困時局,在臺灣浴火重生,迄今深受國際學界肯定,令人感佩。

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表示,今年年會因應國際社會全球化挑戰、政經脫鉤趨勢,俄烏戰爭下的地緣政治經濟能源安全全等風險因子,以「全球政經脫鉤趨勢下的公共治理、國際關係與風險分散策略」為主題,期盼藉由政治學界的研究成果以及相互切磋,能夠針對當前國內外重大議題,取精用宏,深入探討,誠摯感謝大家熱烈參與。並感謝考試院、大陸委員會、內政部、法務部、教育部、國科會、花蓮縣政府、花蓮縣議會、花蓮市公所、新北市政府、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中華民國(臺灣)歐洲之友會、臺灣民主基金會、臺灣期貨交易所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他還說,掌握時代脈動,適時迎接挑戰,未來中政會當秉持一貫學術客觀立場,持續精進政治學術視野,立足臺灣,向世界邁進,也必然與國內政治學界先進同好,攜手努力,創新求實。期待大家不斷給予指導,群策群力,繼續支持本會活動。

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田俊雄也指出,中國政治學會選在花蓮舉行具有兩層重要意義,其一,分享精闢研究成果,深化東台灣政治學術論壇的地位和份量;其二,提升臺灣政治學術研究向下扎根,對世界各國的政治學會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開拓國內學者政治研究新視野。

主辦單位:中國政治學會、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補(協)助單位:考試院、大陸委員會、內政部、法務部、教育部、國科會、花蓮縣政府、花蓮縣議會、花蓮市公所、新北市政府、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中華民國(臺灣)歐洲之友會、臺灣民主基金會、臺灣期貨交易所、國立東華大學高教深耕計畫、歐盟研究中心、鴻海學術講座基金。


《English Version》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朱景鵬理事長主持與談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朱景鵬理事長主持與談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吳玉山院士與談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吳玉山院士與談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張登及教授與談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張登及教授與談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學者報到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學者報到
東華大學辦理中國政治學會年會與會人員大合照
東華大學辦理中國政治學會年會與會人員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