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通識課程:「性別教育與休閒生活的對話」透過紀錄片製作反思生活與社會議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22
SDG指標: SDGs05,SDGs04,SDGs10,SDGs17
張德勝教授、陳正勳導演與陳上迪助理教授
張德勝教授、陳正勳導演與陳上迪助理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111-1通識課程「性別教育與休閒生活的對話」由教育系張德勝教授與觀遊系陳上迪助理教授跨域共授,課程主軸圍繞在性別議題與休閒活動的交織性、休閒活動性別化現象,以及休閒在性別平權相關等議題的探討。課程進一步邀請國內知名導演陳正勳作為合作業師,教導同學們如何透過製作紀錄片,從影像中找到性別共鳴、從休閒生活中看見反思。

陳正勳導演認真提供改善建議與回饋
陳正勳導演認真提供改善建議與回饋

11月19日於花師教育學院舉辦期末紀錄片分享,10組同學們皆活用課程所學,完成多部令人動容的作品,三位老師都給予同學們正向評價與回饋。10部紀錄片中,有許多是主角探討自己的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在面對自己喜愛的休閒活動時,如何在家庭關係、社會觀感和同儕眼光下去做平衡和自我調適,也有作品是同學們自己繪製同人圖、模擬畫面與自行配樂。其中還有批判社會風氣的網路性霸凌議題,以及傳遞「運動家精神」、「所學專業」和「性傾向」都是不被性別所侷限的作品,每個人的所學、所愛、所嚮往的,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也期盼著大家永遠堅持走在令自己驕傲的道路上。

張德勝教授與陳上迪助理教授在4天課程中,帶領同學們進行許多議題的討論,創造多元想法的碰撞,也希望促進同學們對於性別社會議題的覺察能力,主動去反思性別教育和休閒生活的重要性。而陳正勳導演在課程中教導同學紀錄片製作的幕後技巧,最後也鼓勵同學們把握這份作品的成果,投稿比賽或上傳社群媒體讓更多人看見。感謝教育部性別平等課程教學開發與推動策略研究計畫、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三創教學計畫以及通識教育中心的支持,讓課程順利進行。


《English Version》

同學認真聽老師們的回饋
同學認真聽老師們的回饋
除了放映紀錄片,同學也準備簡報分享創作理念
除了放映紀錄片,同學也準備簡報分享創作理念
活動最後老師與同學們合影留念
活動最後老師與同學們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