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陳德懷教授用「無縫趣創學習」引領未來全球教育轉變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30
SDG指標: SDGs16,SDGs04,SDGs09,SDGs10
通識教育中心黃琡雅主任頒贈感謝狀致意陳德懷教授及與會師長合影
通識教育中心黃琡雅主任頒贈感謝狀致意陳德懷教授及與會師長合影

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11月21日在理工二館第四講堂邀請國家講座教授、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以「未來學習:人工同伴 元宇宙興趣創理論」為主題進行演說。

「未來學習:人工同伴 元宇宙興趣創理論」演講海報
「未來學習:人工同伴 元宇宙興趣創理論」演講海報

陳德懷教授對於虛擬學習同伴系統有著廣泛且深厚的研究,在人工智慧技術越來越成熟並深入大眾世界的當下,陳教授的相關研究也受到越來越多關注,他提出「趣創理論」作為臺灣未來科技應用於教育領域的一個實踐方向。

陳教授指出,臺灣以及亞洲大部分國家與地區,教育革新最大困難就是考試驅動教育。在2004年一個研究中,很大比例的臺灣學生認為學習等同於準備考試,對很多學生來說學生時期是痛苦的。孩子學習的動力來自恐嚇而不是激勵,家長、教師、社會的短視形成文化壓力,造成臺灣、香港都有學生因為學業壓力而自殺。且在亞洲國家,許多孩子閱讀、數學好,但是沒有興趣與信心。

「未來的學習,應該要培養興趣的學習、人性的學習、釋放學生的學習能量,要學得多、學得爽、學得好。」陳教授說,雖然考試不可能取消,但是要改變過去考試短視功利,和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的特性。未來必須兼顧學習過程與成果。

為達到這個目標,陳教授提出「興趣驅動創造者理論」(趣創理論,Interest-Driven Creator Theory),試圖要提供未來的教育一個方向。理論的假設,包括在嚴謹的學習任務設計與科技支持下,學習某個領域應須:學習過程與興趣發展過程保持一致、學習任務可以設計為趣創任務、趣創任務融合成例行活動並養成習慣。上述這些條件滿足後,才能期待學生可以享受學習、努力學習、學習表現優越,且會自我追求發展個人潛能,學習後會感受和諧感、幸福感。

陳德懷教授與同學們分享「趣創理論」的觀念
陳德懷教授與同學們分享「趣創理論」的觀念

其實,早在2006年,陳教授就提出「無縫學習」,並成為學界熱門研究議題,像是IOT的應用等。陳教授表示,無縫學習,應該要可以連結實體空間、虛擬空間、社會空間,特別是透過數位連結,來串連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所有內容都可以串連起來,而包括學習同儕、志工、老師、父母都可以串連成一個社群,加上人工學習夥伴、認知系統等計算。無縫學習定義其實很接近元宇宙,且特別強調學習經驗連續性,學習經驗跨越不同環境的連續性,這其實也就是強韌學習。

陳教授指出:「無縫世界是一個真實世界,無縫融合了實體與虛擬空間。」未來想要從臺灣到亞洲到全世界引領未來教育轉變,就需要「典範無縫趣創學校」走在前面。「趣創學習」要可以滿足在學習、幸福感、取得性、安全這四大面向都兼顧強韌學習心態與環境。在興趣發展階段,從情境興趣、個人興趣、到自我追求興趣階段,能同時發展強韌學習心態、習慣、行為,建立自信心、成長性思維,來面對挑戰和巨大挑戰。

陳德懷教授總結表示,未來我們在教育思維上應該以更高層次來思考教育改革,其中數位科技會扮演改革中的重要角色和推動力,這是全球性的集體努力,也是臺灣為全球未來教育可以做出貢獻的機會。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