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東華大學境外生守護海洋永續保育生態學習之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30
SDG指標: SDGs14,SDGs04,SDGs11,SDGs17
東華校本部境外生與海生所老師學生合影
東華校本部境外生與海生所老師學生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於11月25-27日帶領來自德國、法國、西班牙、馬來西亞、瓜地馬拉、祕魯、美國、印度、貝里斯及香港等地學生,前往南臺灣進行海洋生態及部落文化之旅。透過教育部深耕計畫的支持,帶領外籍生學習在地環境永續之實踐,經由海洋生物研究所和海洋生物博物館參訪,學習海洋保育、生物多樣性並認識海洋環境永續保育的重要性。

境外生參訪海生實驗室珊瑚標本
境外生參訪海生實驗室珊瑚標本

此次行程特地參訪東華大學位於屏東校區的海洋生物研究所,由何宣慶教授以及來自菲律賓、泰國、貝里斯等國海外及臺灣學生們,為境外生們介紹海生所各實驗室、教育標本館、海生復育研究區等場域。同學透過顯微鏡觀察珊瑚標本,標本實驗室瞭解標本的蒐集、標本的教育意義,對於海生所的館藏專業感到敬佩,並在何教授導覽過程中,積極提問,交流熱絡。透過參訪讓兩個校區同學有機會交流彼此專業,更讓國際生對於海生所在臺灣海洋生物、生技領域的專業性及付出印象深刻。

行程也走訪屏東車城海洋生物博物館,參訪臺灣水域館,透過導覽員專業解說介紹,看見臺灣海島蘊藏豐富的海洋資源,進一步瞭解海洋資源的豐富性及有限性,人類如何與海洋生物共存,珍惜地球上珍貴的海洋資源。在珊瑚王國館,感受到珊瑚五彩炫麗的多重樣貌;在世界水域館穿梭於虛擬與真實之間,感受遠古時期的海洋、巨大的海藻森林,深不可測的深海水域及寒冷的極地水域。

本次也安排走訪屏東海口港邊的落山風藝術季,體驗臺灣海洋環境與藝術融合的作品。在海灘上,仿生獸展演活動,是臺灣少見的行動裝置藝術體驗。活動彷彿讓學生回到史前時代,人類與大型古代生物共存的年代。

南臺灣文化之旅境外生於屏東牡丹鄉東源部落的水上草原,體驗傳統文化
南臺灣文化之旅境外生於屏東牡丹鄉東源部落的水上草原,體驗傳統文化

行程的最後一天,走訪牡丹鄉排灣族傳統部落,走在草原古道上,進入生態區透過傳統敬天祭神儀式、歷史文化介紹,讓國際生瞭解排灣族的在地文化,於特殊的原住民族傳統濕地上,體驗水上草原一起跳舞和歌唱的特殊文化。由於水上草原的部分泥濘區域,需要靠著前方人的引領和提醒,排除踏上泥濘區域,過程中彼此支援,學習互相幫助,讓學生們在活動中,建立出不一樣的共患難及合作精神。

南臺灣之旅走訪旭海草原步道
南臺灣之旅走訪旭海草原步道

受限壽豐和屏東校區距離之因素,國際處和校本部境外生,平日少能與海生所境外生互動交流,透過年度南臺灣之旅,可以實地關心學生學習場域與適應情況。海生所同學都表示很喜歡實驗室的環境和學習設備,海生所師長和本地生對境外生非常關照,對能與校本部交流,彼此都相互珍惜並期待未來能持續維繫如此的互動機會。

此次南臺灣文化之旅,特別安排入住環保旅店,不提供一次性地消耗的飯店用品,期望在永續發展議題上,讓學生落實永續環境的實際行動。文化之旅期待帶給學生臺灣海洋教育、海洋研究和自然環境的體驗,相信在學生腦海裡,都留下不同記憶。期待活動讓學生能對東華大學及臺灣有更深一層認識。


《English Version》

海生所何宣慶教授於標本中心,為校本部境外生導覽解說
海生所何宣慶教授於標本中心,為校本部境外生導覽解說
境外生於屏東看海美術館參訪並與日落合影
境外生於屏東看海美術館參訪並與日落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