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辦理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社團幹部研習,SDGs永續青春與活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08
SDG指標: SDGs11,SDGs02,SDGs03,SDGs04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第十屆學生社團幹部研習營-開幕大合照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第十屆學生社團幹部研習營-開幕大合照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第十屆學生社團幹部研習營今年由東華大學主辦,於12月3-4日展開為期2天活動,來自全國北中南東7所教育大學系統師生150人參加這場以「永續.扎根TAIWAN」為主題的研習活動。東華大學徐輝明副校長、林穎芬學務長、花師教育學院潘文福院長、師資培育中心范熾文主任以及張國義副學務長均出席開幕式表達歡迎之意。

SDGs探索體驗-DIY花草手工抄紙體驗
SDGs探索體驗-DIY花草手工抄紙體驗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在開幕式和學員分享未來生涯規劃的成功密碼就是跨領域和社團教育,他強調透過跨領域學習及社團行政事務參與,學員學習和別人溝通能力外更可累積自身的成長基因。同時吳總校長也分享自己的傻瓜哲學,在大學時代別人在念書時,自己則在參與社團服務,感覺好像傻瓜,但畢業後由於能力被師長肯定進而爭取到比同學當老師更優質的工作機會。

東華大學承辦此次活動,以「永續」為活動精神,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規劃豐富多元之實務內容,讓參與學員可以實踐與響應。活動包括SDGs 2「消除飢餓」及SDGs 11「永續城鄉」為主題之花蓮鳳林社區體驗與探索,例如前往鳥居米穀店體驗過去農夫手工割稻、直火烤肉、芒草射箭以及草做小船等。農夫們更讓學生體驗50年代使用的打穀機,以人力踩踏分離稻穀,整個流程具備濃厚的古早味及趣味感。米穀店老闆徐明堂表示,希望能讓學生透過體驗農村生活,增加與土地連結。臺南大學曾同學覺得第一次使用打穀機,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體驗,但充分感受到古人「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真實感。同時亦安排SDGs 3「健康與福祉」及SDGs 4「優質教育」之專題演講、文化欣賞、桌遊(imaco collabo)等互動方式帶出SDGs目標,同時在活動中增強學生社團領袖的溝通能力及人際關係。

為讓同學瞭解原鄉文化,用餐期間安排阿美族傳統歌舞表演,在活潑樂舞帶動下,各校打成一片,也結合手工搓湯圓,活動氣氛融洽又熱烈,玩得開心也學得開心。夜晚放天燈更帶動活動高潮,大家紛紛把心中夢想,書寫在天燈上同時施放,微小光芒點綴花蓮浩瀚夜空,綻放青春與活力。兩日活動在主辦方及合作單位配合下,圓滿劃下句點,下一屆亦是東華大學繼續承辦,將充足準備歡迎各校參加。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學生社團幹部研習,我們明年見。


《English Version》

SDGs探索體驗-農事體驗(割稻、打穀機、挑擔)
SDGs探索體驗-農事體驗(割稻、打穀機、挑擔)
原鄉體驗團隊共樂-點亮祈願燈
原鄉體驗團隊共樂-點亮祈願燈
社團與他們的產地-團隊凝聚與在地連結課程
社團與他們的產地-團隊凝聚與在地連結課程
在地VS永續的進行式課程
在地VS永續的進行式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