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變遷課程《大富社區的前世今生》影片發表,揭示偏鄉社區發展的努力與困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02
師生參訪行程結束於花蓮糖廠大合照
師生參訪行程結束於花蓮糖廠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變遷課程本學期在教學卓越中心三創經費支持下,讓師生前往光復糖廠參訪,以便學生在參訪之際,瞭解光復製糖產業對地方經濟帶動的重要性,以及糖廠變遷的過程。參訪過程中師生看到偌大製糖設備及舊照片,更深刻體認到製糖產業當年為光復地區創造多少就業機會與地方發展。

師生認識花蓮糖廠製糖設備與流程
師生認識花蓮糖廠製糖設備與流程

過去社會變遷課程已先後製作兩部光復糖廠影音報導,分別為《糖衣蛻變 慢活光復一花蓮糖廠》(2013)及《花蓮糖廠:歷史中的記憶》(2017)。111-1學期修課學生有感於光復糖廠的轉變對於地方發展的衝擊,選擇到糖廠附近大富社區進行觀察與訪問,以便進一步讓世人瞭解糖業的沒落對於地方社區造成的影響。最後成功於12月29日在公共電視公民記者平台發表《大富社區的前世今生》影片。

影片中學生採訪曾經見證大富社區榮景的耆老阿桃阿嫲以及大富社區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陳月琴老師,並從訪談中梳理出大富社區如何努力從事社區營造,發掘手工炒糖,打造特色產業及地方小旅行。陳老師並提供活躍老化社區活動及善用地方文化塊寶營造人文特色見解。然而,學生的報導也呈現出大富社區由於人口外流,社區營造工作難以永續的憂慮。

這一系列與光復糖廠有關的公民記者報導,一方面展現出東華大學持續關懷在地發展的用心,也可以看出東華大學致力於創新教學的成果。


➜《English Version》
學生訪問大富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陳月琴老師
學生訪問大富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陳月琴老師
學生訪問大富社區耆老阿姚阿嫲
學生訪問大富社區耆老阿姚阿嫲
大富社區的前世今生網路截圖
大富社區的前世今生網路截圖
三部與光復糖廠的公民記者影音報導如下:
  1. ➜《糖衣蛻變 慢活光復一花蓮糖廠》(2013)
  2. ➜《花蓮糖廠:歷史中的記憶》(2017)
  3. ➜《大富社區的前世今生》(20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