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烏龍院動漫課程成果展,提供視覺享受也展出藝術工序技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03
SDG指標: SDGs11,SDGs04
參與成果展全體師長合照:(左起)廖慶華主任、朱景鵬副校長、敖幼祥老師、胡覺隆老師、陳復院長、黃琡雅主任
參與成果展全體師長合照:(左起)廖慶華主任、朱景鵬副校長、敖幼祥老師、胡覺隆老師、陳復院長、黃琡雅主任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課程多元且豐富,讓學生可接受更全方位的專業知識傳授,開展自己的潛能與多元發展,其中動漫課程進行多年、成果斐然。12月29日舉辦教學成果展,展出學生畫作之外,也展現校方、老師多年來持續投入通識教育的堅持與努力。

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教學卓越中心、學生事務處、敖幼祥文化事業工作室協辦的「111-1學期通識課程 烏龍院動漫課程 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指導老師為胡覺隆,成果展於12月26-30日每日9時至17時在東華大學湖畔一樓展區展出。

12月29日進行教學成果展開幕式,在會展兩側牆上陳列學生的作品,從中國女星孫儷、好萊塢男演員傑克布萊克到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紅心皇后,還有臺灣歌手盧廣仲、中國女演員周迅等,都成為學生捕捉人像瞬間表情的對象。

同學跨領域學習,未來也可望運用該技能到多元面向

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表示,兩天前藝術學院才有成果發表,今天則是漫畫,同學在成果發表會創造很多新穎的體驗和享受,感謝老師、同學、通識教育中心一起培育人才,恭賀同學的學習成果。

洄瀾學院院長陳復則表示,參加此項展覽已經四年,覺得蠻感動,有些畫作有些仿真性,如見真人,不只是視覺享受,背後也有藝術工序的技法,必須經過學習才能到達這種狀態。他指出,通識教育不僅是快樂學習,背後也是應該要學點什麼,例如參加課程同學不僅是藝術學院同學,也有其他學系同學參與學習,看到老師專業指導下,同學才能進展到這樣程度。且不僅是繪畫在心中種下種子,未來也可能因此應用到其他層面,有很多可能性。

參與同學本身就是跨領域學習,未來也可能運用到跨領域層面,這就是通識教育要讓烏龍院課程持續運作原因。陳復院長期許,未來能夠一直延續課程、讓青年學子學習,這是薪火傳承,需要技法也需要極大耐心,這種態度可以運用到生活其他層面。

國寶漫畫師專注於偏鄉人才培育,吸引更多老師投入漫畫教育

教學卓越中心主任廖慶華說,在他任內時候,建立烏龍院動漫課程和獎學金設立,我們是看敖幼祥敖老師漫畫長大的,他成名甚早,是臺灣之光、華人之光、國寶中的國寶,敖老師在花蓮待了20多年,長期推動漫畫教育,讓花蓮漫畫水準提高很多。很多事情做並不難,持續比較難,胡覺隆老師長途車程往返,有這樣成果很令人感動。很多學生並不是學藝術,但還是來學習,培養技藝、耐心等全方位能力。在大家努力之下可以茁壯成長,很令人開心。

烏龍院漫畫大師敖幼祥表示,今年是第5年持續在東華辦教學,謝謝校方對活動支持,似顏繪精神就是要在瞬間捕捉到繪畫對象傳承的表情,素描基礎很不容易,今天看到同學及老師教學方法越來越精進,幾堂課就讓同學從不會畫畫到引發興趣再到畫得像。現在大家習慣電腦創作,越來越多人用電繪,但幾位同學手繪創作仍很棒,都有自己風格,而不是只有老師的影子,非常不簡單。

從對「美」的興趣為出發點,進而觀察社會、觀察人的百態

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指導老師胡覺隆說,敖幼祥老師在七、八年前在洄瀾教室展覽,他發願想教導偏鄉同學創作漫畫,開始下鄉畫牆壁,和小朋友共宿、一起畫圖,啟發他想參與教學的意願。後來敖老師跟東華結緣,決定開課後,他就將此視為每年的重點,還有從藝術學院到通識中心之老師一路相挺,支持課程,面對東華美麗的校園和勤學的同學,真的很開心。

胡覺隆老師說,「勤學」不是只限於藝術系學生,而是各學系同學都有禮貌又好學,很多來看展的貴賓讚許學生畫得很好,這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從對美的興趣,到開始進一步觀察,似顏繪是對社會的觀察、對人的觀察,以及如何去表達,這當中有豐沛情感,而不僅僅是畫漫畫。謝謝東華每年都撥出時間讓我在這裡與各位一起畫圖。

與會眾人都期盼烏龍院動漫課程持續開展,除了傳承臺灣漫畫技法和文化之外,也讓學生藉由通識課程,接觸到漫畫這項技藝,不僅是學會工序筆法,也從中培養耐心和毅力,達到多方位的學習。這些能力未來在各方面可能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揮與作用,讓同學成為更全方位的人才,這正是通識教育課程之目的。


➜《English Version》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胡覺隆老師感謝狀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胡覺隆老師感謝狀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敖幼祥老師感謝狀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敖幼祥老師感謝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