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變遷課程花蓮社會變遷影片,兩部獲公共電視全國公播(On TV)殊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0
SDG指標: SDGs11,SDGs03,SDGs04
拍攝大陳村變遷的學生與與受訪者趙孝嚴(右數第二位)合影
拍攝大陳村變遷的學生與與受訪者趙孝嚴(右數第二位)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變遷課程本學期在教學卓越中心與社會學系的經費支持下,一共在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臺發表10部花蓮社會變遷影音報導。其中兩部影片獲選公播(On TV)的殊榮,分別是《花蓮大陳村變遷》以及《玉里模式-讓精神疾患融入社區》。

拍攝「玉里模式」的學生在東華大學圖書館前合影
拍攝「玉里模式」的學生在東華大學圖書館前合影

《花蓮大陳村變遷》學生採訪花蓮美崙地區大陳一村,除報導大陳人遷移臺灣歷史外,也為大陳特殊文物、飲食、信仰及方言,留下珍貴影音紀錄。

花蓮縣玉里鎮有著全臺最為重要的精神病院,收容許多被家人放棄治療的精障人士。《玉里模式-讓精神疾患融入社區》學生透過影音報導,介紹玉里精神病院與社區共同形塑出「玉里模式」,使部分精障人士經過專業評估與訓練後,重新融入社區,在鎮上居住、工作,融入在地生活。學生訪問不少玉里地方人士,反映出在地人接受態度,讓觀眾對玉里鎮有新的認識。

依據公共電視通知《花蓮大陳村變遷》於1月8日10:57在公視第一臺13頻道播出,《玉里模式-讓精神疾患融入社區》在1月13日公視13頻道12:55、20:55兩時段播出。

學生初次探訪大陳一村以傳統手工方式製作年糕的梁景錠女士
學生初次探訪大陳一村以傳統手工方式製作年糕的梁景錠女士

社會學系社會變遷課程自從在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臺創設「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變遷觀察站」專頁以來,一共發表95部影音報導,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以花蓮在地變遷為拍攝主題。至今獲選公共電視全國公播(On TV)影片累計達17部。社會學系社會變遷課程學生並非專門學習新聞傳播,能在眾多影音作品中獲選公播,實屬難得。這不只是獲選學生榮譽,更是東華大學社會學系教學成果的展現。學生對公共電視對拍攝影片之肯定,皆表達振奮之情。

東華大學社會變遷課程學生作品能夠在公共電視新聞報導中露出,讓全國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都有機會看到學生製作的影片,一方面證明對外宣傳花蓮,是東華大學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一,另一方面也成功宣傳東華大學創新教育、在地深耕的成果。

上述兩部影片在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臺的連結:
➜〈1.花蓮大陳村變遷〉 ➜〈2.玉里模式-讓精神疾患融入社區〉

➜《English Version》
學生採訪蔡社工,瞭解玉里模式
學生採訪蔡社工,瞭解玉里模式
學生徒步在玉里市區尋找可能的受訪者與取景
學生徒步在玉里市區尋找可能的受訪者與取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