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Bienvenue!東華大學「臺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法籍助教領航法語風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1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法籍助教明蓋碧(Gabrielle Michel,Gabi)與趙校長相見歡
法籍助教明蓋碧(Gabrielle Michel,Gabi)與趙校長相見歡

由國立東華大學語言中心主辦、「臺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法籍助教明蓋碧(Gabrielle Michel,Gabi)規劃的「法語角」系列活動,自111年10月20日至12月29日每週四中午舉行總計10場次「法語午餐時間」,以及11月23日及12月21日2場「法國電影之夜」,透過英語、法語並用,帶領聽眾體驗精采豐富的法國及法語文化,深獲佳評。

法語角活動海報
法語角活動海報

教育部與法國在臺協會合作的第15屆「臺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於111年共遴選補助21位法籍實習助教來臺,分發至各大學、中學擔任為期10個月的法語課程教學與活動協助工作。近幾年國際化表現亮眼的東華大學,為東台灣首間承接該交流計畫的高教學府,此次由語言中心負責承辦,特邀音樂系劉惠芝與族文系李招瑩二位留法教授,加上音樂系法籍聲樂講師羅安娜(Anne Rodier)和教授「表演藝術概論」、嫻熟法語及致力國際推廣臺灣偶戲的荷蘭漢學博士羅斌(Robin Ruizendaal)等人共同參與。

加入東華校園的法語助教,為來自法國著名葡萄酒鄉勃艮第(Bourgogne)的明蓋碧Gabi。平日除擔任校內相關課程助教、慈大附中法語課程教學外,更規劃「法語角」系列活動,包括「French Lunch Hour法語午餐時間」、「French Movie Nights法國電影之夜」、小班法語學習諮詢和法語會話團體等,同時也創建「東華大學法文社」專屬IG帳號(@ndhu_french),讓零基礎到進階的法語學習者、甚或純粹想體驗法語文化觀眾,都能找到合適活動選擇。

滿懷熱忱的法籍助教明蓋碧進行授課
滿懷熱忱的法籍助教明蓋碧進行授課

每週四中午1個小時的「法語午餐時間」,Gabi以著重道地語言和文化特色,配合臺灣在地時事,設計多樣主題和活潑的互動方式來介紹法國和法語文化。教導聽眾以法語進行自我介紹和學習各式運動法文,分享與蔬果、動物等相關法語俚語和常用肢體手勢,及介紹法國各等級品牌和商店。也以Google街景帶大家遊覽其故鄉Givry,亦從臺灣選舉的觀察帶入法國政治。因應聖誕節到來,Gabi也帶領大家進行法國本土及大洋洲、加勒比海法語圈耶誕節傳統巡禮,最後搭配Kahoot!進行刺激法國知識大挑戰的限時有獎問答。生動、實用的主題,吸引許多忠實聽眾。

每月一次的「法國電影之夜」,播映法國經典音樂電影《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2004)與戰爭片《近距交戰》(Joyeux Noël,2005)二部影片,各有超過30位以上本地和外籍觀眾熱情捧場。除聆賞法語的聲音,Gabi也透過上述二部電影,讓觀眾認識和感受在兩次世界大戰戰爭陰影下,小人物在面對政治現實無力感之餘,藝術如何能成為撫慰人心的支持力量。

參訪官員若蓓女士&語言中心嚴愛群主任&李招瑩老師&明蓋碧
參訪官員若蓓女士&語言中心嚴愛群主任&李招瑩老師&明蓋碧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於去(2022)年10月25日特別撥空接見Gabi,和語言中心嚴愛群主任、音樂系劉惠芝教授一同正式歡迎她來到臺灣和東華。此外,法國在臺協會法語暨出版事務專員若蓓(Aurélie Jobert)女士則於去(2022)年11月26日蒞訪東華,由嚴愛群主任、李招瑩教授接待交流,並與Gabi餐敘,關心瞭解法語課程進行和生活適應情形等事宜,並參觀資工系先進的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人才培育中心。

語言中心感謝東華師生協助和參與,上學期「法語角」各項活動已圓滿結束,下學期將持續推出更多活動及正式法語課程。歡迎對法語有興趣的朋友留意語言中心相關訊息,也可追蹤「東華大學法文社」IG(@ndhu_french)。


➜《English Version》
法籍助教明蓋碧「法語角」課程活動同學滿座參與
法籍助教明蓋碧「法語角」課程活動同學滿座參與
法國在臺協會法語暨出版事務專員若蓓女士參觀資工系先進的VR(虛擬實境)人才培育中心
法國在臺協會法語暨出版事務專員若蓓女士參觀資工系先進的VR(虛擬實境)人才培育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