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VIP微學程「桌遊融合3D列印技術的研發及其對語言學習的影響」團隊開發桌遊,展現跨域實作結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06
SDG指標: SDGs04,SDGs09,SDGs11
「桌遊融合3D列印技術的研發及其對語言學習的影響」團隊成員大合照
「桌遊融合3D列印技術的研發及其對語言學習的影響」團隊成員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垂直整合專題課程計畫(Vertically Integrated Projects, VIP),讓各系教授以教師的專業研究建立屬於自己的團隊。其中「桌遊融合3D列印技術的研發及其對語言學習的影響」團隊,是由物理學系的吳勝允教授、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的林意雪教授分別指導專業領域,並由學生合作開發桌遊,展現跨領域的實作結合。

國小二年級組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國小二年級組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桌遊內容的取材來自於教育系同學長期與附近國小閱讀困難學童課輔的經驗。同學發現國小學童在閱讀和語文學習上的問題後,便利用在VIP課程所培養的閱讀專業能力,設計出桌遊構想,再由物理系同學應用3D列印以及Arduino技術,打造出學習型桌遊,提昇學童的學習成效和興趣。此團隊展現學校連結「在地社區」,將「差異化教學」精神充份發揮。

本次「桌遊成果發表會」5月29日於花師教育學院洋霞講堂舉辦,發表三款學習型桌遊,分別為國小二年級及五年級學童設計。二年級組聚焦在形近字及同音字,卡牌題目、遊戲地圖皆與校園生活有關。由學童擲骰子前進或指定格子,抽題目卡答題並判讀機器上感應,回答正確者即可佔領格子。物理系學生利用3D列印製作遊戲的角色公仔、骰子、角色代表圓盤,放入晶片的卡片作為題目的感應卡,還有Arduino板、電池盒的題目判讀機器。

五年級A組聚焦在成語學習,從成語意義與使用情境著手,以各種主題的系列成語牌與成語解釋牌進行配對,待達到熟練,換成與例句挖空牌配對,配對組合會放置於判讀機器上感應是否正確。物理系學生利用3D列印製作判讀機器的外盒,放入晶片的卡片作為題目的感應卡,還有Arduino板的配對判讀機器。

國小五年級A組同學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國小五年級A組同學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五年級B組聚焦在文意的推論與理解、形近字、標點符號,根據故事情境闖關解密,以資訊工具來閱讀故事,搭配便條紙、提示與路人卡、挑戰書等增加變化與趣味性,使整個故事更加完整。根據故事提供的線索破解文字的密碼鎖,得到正確的密碼通過任務,另外還有題目卡,閱讀後填入正確的標點符號就能破解標點符號的密碼鎖。物理系學生利用3D列印製作遊戲的標點符號密碼鎖、金字塔造型的文字密碼鎖。

團隊的成員們都表示非常珍惜在VIP課程所培養的專業能力,以及這樣跨域合作的機會,不管是設計桌遊構想時創意及想法間的刺激與激盪,還是不同領域間專業知識及技術策略的交流與觀摩,一同朝向提昇國小學童語文學習興趣和成效的目標邁進與努力。成果發表會在團隊成員的大合照中圓滿落幕,三組學習型桌遊獲得專業領域教授一致肯定,也實踐東華大學回饋社會的精神。


➜《English Version》
國小五年級A組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國小五年級A組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國小五年級B組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國小五年級B組說明與展示開發桌遊的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