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靜心之門身心靈成長社群教育創新,推出兒童記憶潛能開發課程廣受好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8-23
SDG指標: SDGs04,SDGs11
兒童記憶潛能開發營學員合影留念
兒童記憶潛能開發營學員合影留念

國立東華大學「靜心之門The Gate to Meditation」身心靈成長社群(以下簡稱靜心社群)成軍3學年,致力於設計一系列「正念靜心」、「身心靈」及「潛能開發」課程,包含「講座」、「讀書會」和「工作坊」多元形式。旨於協助個體身心靈成長與統合,並且提昇專注力、定靜力、表現力、喜樂力與康健力等內外在潛能。在109至110學年,以樂齡學員為主要的服務對象;111學年,逐步增添以兒童、師培為主要服務對象的主題式課程。暑假期間,靜心社群首度推出兒童記憶潛能開發營隊課程。

配對記憶法說明與示例
配對記憶法說明與示例

一、大腦心智就像肌肉一樣需要接受鍛鍊

記憶能力深受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的交互影響。人的記憶廣度主要以先天基因決定,並無法透過後天訓練來擴展其能力。然而,人的記憶深度卻可以透過記憶術(即記憶方法或策略)來提升大腦的認知效能。除此之外,大腦心智如同身體的肌肉一般,常人若未經有系統地訓練,則心智效能相對較弱。

二、萬法歸宗:能促進記憶牢固的策略,就是好的記憶術

「沒有最好的記憶術,只有適合的記憶術!」靜心社群指導老師林冠傑表示「開發記憶潛能的關鍵在於學員能否根據記憶材料的不同性質,進而彈性地採取不同的、多元的記憶策略加工之。」簡單來說,在短時間限制、記憶材料少時,多數人會採取機械記憶法。然而,學科知識經常除了理解之外,經常有必須記憶的年份、人名、事件情節,這些便需要採取記憶術。當學員初次涉獵記憶術時,容易不習慣,需要加以練習之,形容新的心智認知工具。記憶術的運用,在於對記憶材料的加工、編碼,容易納入長期記憶,而且不容易遺忘。然而,它們的缺點就是耗腦力、耗時間,長期而言卻是有利的,因為不容易忘記。

三、記憶為認知之母:聰明意味著能捕捉訊息形成心智表徵

欲增進學習效率,就得提升專注度。因為容易分心的孩子,也容易錯失新資訊(有意識的教學言談與引導、文字符號訊息、圖表資訊),或是錯失提取舊經驗(長期記憶)與之重新對話的機會。當學員的舊知識(背景經驗)愈豐富時,愈有能力處理眼前的新資訊,也會彈性地使用多元的記憶術。簡言之,記憶術是「新資訊」與「舊知識」的中介階段。當注意力分散、不足時,不容易獲取新資訊、錯失學習機會;當背景經驗、文化刺激過少時,長期記憶中缺少與外在資訊對應的知識結構,也容易使學習扁平化。例如:識字量、詞彙描述的語言能力、想像力不足,這些因素也會影響對記憶材料的編碼與加工。因此,聰明意味著耳聰目明,而且能適當地捕捉關鍵訊息儲存為心智表徵。

四、記憶潛能開發的情境:無意得之、有意為之、引而伸之

開發記憶潛能的情境有三:因緣際會、刻意引導、自度度人。多數人的記憶潛能開發係以偶然性的、機遇性的啟蒙。然而,經由教練提供記憶訓練菜單,則是有意識地訓練大腦以有效率的方式處理訊息。當記憶術嫻熟之後,嘗試分享或傳授他人記憶術,也是一條持續開發自我的記憶潛能的途徑。

靜心社群召集人邱泰嘉同學表示,當今身心靈產業相當蓬勃,所推出的課程與活動卻是良莠不齊,也未必與身心靈統合密切相關。本社群則以教育學、心理學專業為學理基礎,在教育創新實踐中調適主題課程內容,以促進青年就業、教育和培訓。蕭姓家長進一步回饋,這是一門受用無窮的課程,能讓孩子將記憶術落實於日常生活及學科領域。

主辦單位:靜心之門The Gate to Meditation 身心靈成長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TW.Meditation〉
合作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English Version》
暖身活動:人名與長相搭配記憶
暖身活動:人名與長相搭配記憶
姓名記憶法實作練習
姓名記憶法實作練習
瀏覽數: